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让五四精神激励青年永久奋斗

发稿时间:2019-05-17 08:45:00 作者:罗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百年五四,激荡青春。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

  100年来,中国青年在五四精神的指引下,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创造青春之民族。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的潮流浩浩荡荡。在这伟大的新时代,我们要用五四精神点亮青年理想的灯、照亮青年前行的路、激扬青年奋斗的梦。

  一、用五四精神点亮青年理想的灯。当时光穿越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史、170多年的中国近代史、90多年的中国共产党奋斗史、整整70年的共和国发展史,正是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传承和弘扬五四运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以实际行动深刻回答了为什么马克思主义成为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指导思想,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担负起了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为什么社会主义能在中国落地生根并不断完善发展的时代命题。新时代中国青年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就是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正确认识”,让理想之光闪耀,让信仰之基永固。

  二、用五四精神照亮青年前行的路。从“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到“团结起来,振兴中华”,青年运动始终同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革命战争年代,青年抛头颅洒热血,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冲锋陷阵。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青年忘我劳动、艰苦创业,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青年开拓奋进、锐意创新,奏响了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方向、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今天的我们,无比幸运,因为我们的人生黄金时期,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完全吻合。新时代中国青年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就是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以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

  三、用五四精神激扬青年奋斗的梦。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30次提到“奋斗”,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26次提到“奋斗”。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没有广大人民特别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就没有中国的今天,更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新时代中国青年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就是要回答好为谁奋斗、如何奋斗的问题。马克思在17岁时立下为人类幸福而劳动的志向,周恩来在12岁写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豪言壮语,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在梁家河涵养了真挚的为民情怀。新时代中国青年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就是要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就是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伟大旗帜,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新时代中国青年必将继续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发扬永久奋斗的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华中科技大学 罗迪)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