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兜售PUA课程被行拘具有警示意义

发稿时间:2019-05-11 15:21:00 作者:杨玉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江苏网安部门查处了一起搭建网站兜售非法PUA教程,传播涉及实施诈骗、淫秽色情等违法信息的案件。售卖PUA课程获利的徐某被行政拘留5天,罚款5万。该案件是全国首例查处发布违规违法PUA信息的行政案件。(5月10日 《新京报》)

  据了解,PUA全称为Pick-up Artist,字面意思是搭讪艺术家,原指男性通过系统化学习、实践,不断自我完善情商的行为,后泛指会吸引异性、让异性着迷的人及其相关行为,又逐渐演变成网上学习交流“约炮”“速推”等代名词。由此可见,如果不法之人学会这样的“技巧”,必然会给社会带来一定的危害。

  诚如涉案男子,在兜售非法PUA教程内容中,除了教授学员如何塑造自己形象、假装“高富帅”等内容外,还以“自杀鼓励”“宠物养成”“疯狂榨取”为卖点,把女性直接称为“宠物”或“猎物”,教唆伪装成功人士诱惑涉世不深的女性骗取财物,或传授如何暴力征服,让女性崩溃、失去理性甚至自杀等。这样的内容无异于是在教人行恶。

  这些PUA课程突破道德底线,甚至以“疯狂榨取”为卖点,已经不单单是道德层面的问题,而是涉嫌触犯法律。比如,直接教唆女性割腕、自杀或是传播色情视频等,已构成《网络安全法》第46条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违法行为。同时,其给受众带来的负面效果,以及给未成年人带来的负面向导作用不容小觑,对其就须施以法律惩戒。

  事实上,公安部此前在“净网2018”专项行动中要求各地对网上兜售违法违规PUA教程开展清理整治,但因此类案件在法律适用和取证等方面存在争议和困难,公安机关在清理相关信息、关停相关网站的过程中,一直未能对发布者开展有效打击。加之有些交易的私密性,甚至存在“民不举官不究”等情形,也一定程度上纵容了兜售PUA课程在网络上的有恃无恐。

  对此,这起全国首例查处发布违规违法PUA信息的行政案件,无疑具有警示意义。从信息制作发布者而言,应认清边界尺度,既要遵守法律规定,又应遵循道德边界。同时,此案中的一个细节也值得引起注意,就是连云港警方在网络巡查时发现“极恶者联盟”的PUA教学网站,进而对涉案人进行的依法惩治。故此,各地警方也应当学习借鉴这种“主动出击”的做法。

  从受众角度来看,无论出于何种目的热衷于PUA课程,应该认识到其中的法律风险与安全风险,必须在法律框架内行事。更何况,这其中割腕、自杀等相关知识,本就是对生命的不敬畏、不尊重。因此,更应谨慎传播这些打法律擦边球,以及有失道德水准的东西,更须谨防因此触犯了法律。(杨玉龙)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