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唯有奋斗方能收获幸福

发稿时间:2019-05-11 14:39:00 作者:朱婷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幸福是什么?幸福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万丈豪情,幸福是“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的孜孜追求,幸福是“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的苦尽甘来。

  每个人都渴望幸福,但幸福从来不会从天而降,所有的幸福都需要靠双手去创造;幸福也不会突如其来,所有的幸福只有历经奋斗才会慢慢呈现。换而言之,唯有奋斗方能收获幸福。

  或许有人会说,为什么我努力过、奋斗过,还是没能实现梦想?在这里,请扪心自问,你真的奋斗过吗?还是只是说说而已?你有坚持吗?还是浅尝辄止?你奋斗的方向对了吗?还是南辕北辙、白费力气?

  奋斗,始于心。在奋斗的开始,你需要有一个坚定的信念。放眼当下,不少年轻人嘴里喊着“奋斗”的口号,又没有毅力去践行决心,三分钟热度,坚持最多的事情就是坚持不下去。试问,这样“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毫无坚定信念的行径,何以谈奋斗,又何以收获幸福?最终只会把同样的日子机械重复很多年。只有有了坚定的信念,才能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有了坚定的信念,才有“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魄力;有了坚定的信念,才有“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有了坚定的信念,我们才能在奋斗的开端立于不败之地。

  奋斗,更在于行。奋斗在有坚定信念的同时更要付诸于行动。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奋斗是艰辛的,但没有艰辛就很难言真正的奋斗,也无法收获真正的幸福;奋斗是长期的,短暂的努力称不上真正的奋斗,因为幸福并不能唾手可得、一蹴而就。世界发明大王爱迪生曾说过:“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上百分之一的灵感”;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曾写下这样的公式:A=X+Y+Z(A代表成功,X代表勤奋学习、工作,Y代表好的学习方法,Z代表少说废话)。两位伟人的事例告诉我们,想要实现人生价值、收获幸福,就要奋斗;而奋斗并不是说说而已,要付诸切实的行动。奋斗的过程尽管很苦很累,但是当我们享受到通过自己不懈奋斗得来的成果时,坦然畅然欣然等种种感觉油然而生,这是什么?这就是幸福。

  奋斗,还需找准方向。盲目努力就是在做无用功,坚持盲目努力就是坚持在做无用功。一头鲸被发现死在英国东约克郡的草原上,而它死亡的地方距离最近的海岸线近800米远,奇怪的是在它的身上没有发现任何伤痕。据推测,它是在搁浅后希望通过翻滚回到海中,却不幸的是,它弄错了方向,奔着草原一直努力,直至死亡。不论是职场还是人生的各种选择中,选择方向的智慧比奋斗更重要,如果方向错了,奋斗的结果就是南辕北辙,正如那条鲸一样,越奋斗,离成功就越遥远。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伸出勤快的双手,擦干不服输的汗泪,找准前进的方向,我们就一定能攀过奋斗的阶梯,抵达幸福的彼岸。(朱婷)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