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文明底色是情怀 小烟头莫造冤大头

发稿时间:2019-05-08 10:35:00 作者:丁慎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5月4日,郑州一环卫大爷在地铁口扫烟头脸被气得通红,他称附近烟头大多是黑车司机扔的,发现1个烟头他要被罚7块钱,他曾1天被罚260元,而1天工资才86元。官方称没实施过这个规定,针对确实有人被扣罚这一情况将做再做核实调查。

  建设文明城市,通过严格管理,减少烟头等垃圾落地,提升城市面貌,这样的做法初衷是好的,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要看到,文明的底色是情怀,如果管理失去了情怀,文明的含金量就不那么纯粹。如果只顾末端不顾源头,别说环卫工,就是市长上街清扫,也不能保证没有人乱扔烟头。

  就在去年,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鱼化寨街道环卫工张师傅,因为街道办事处在检查时发现路面存在烟头,按照“一个烟头罚一元”的标准,被扣去了900余元的工资。此事一时引发舆论热议,之后官方公布调查报告称,对所有保洁员均没有扣款的情况。但是却未对“每个街办随机抽取两条道路,沿道路一侧500米范围核查落地烟头数量”这种形式进行重审和反思。

  室外乱扔烟头,是因为有人室外吸烟。如果做不到室外也禁烟,可以先做到室外禁止乱扔烟头,先管住那些乱扔烟头的人。比如乱扔一个烟头罚款100元,同时和个人征信挂钩,相信马路上的烟头就会大大减少。此次郑州相关部门的核实调查结果如果确实是1个烟头罚7块钱,则需要有关部门反思,即使没有罚款而只是吓唬环卫工,那也是治标不治本的形式主义,更不要说环卫工冒险在车流中捡烟头会带来生命危险。

  烟头革命,不能到头来革了环卫工人的工资,不能给环卫工人制造焦虑。城市卫生督查工作重要,不能靠罚环卫工人那点“馒头钱”来搞好,而是要把负激励换成正向奖励来提升工作积极性。这就需要有情怀的制度来保障。2019年1月1日起执行的《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广州市环卫行业用工的意见》,可谓带了一个好头。“意见”依法规范了环卫用工管理和规范环卫用工基本成本,提出建立工作绩效考核奖金和技能岗位补贴激励性分配机制,执行带薪年休假制度,以及如何监督管理。其中明确提出“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不能设置罚款以及没有法律依据的工资扣减规定,不得以罚代管。”有了这样的“意见”,环卫工人的权益才能得到依法保障,也就不会出现小烟头制造冤大头的现象,也不会出现“扫马路的没有环卫工身份,一些有身份的却不扫马路”这样的怪现象。(丁慎毅)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