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接棒历史 青春正当时

发稿时间:2019-05-01 14:11:00 作者:商梅宏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百年五四,激荡风云。历史轮回,江山代出。

  黎明前的黑暗叫人绝望,但始终阻挡不了光明的将临。1919年,一场振奋人心的青年五四运动爆发。在民族危难之际,中国青年用非常坚定的方式宣告:国家兴亡,青年有责。

  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穿越历史的长空,我们新时代青年更有责任、有义务要接棒历史,树理想、爱祖国、敢担当、勇奋斗、练本领、修德行,以青春汗水书写新时代华章。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志存高远,鹰击长空。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正所谓“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将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积极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如此才能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祖国,忠于人民。五千年历史,精忠报国已深深融入华夏血脉。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也是职责,更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始终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诠释青春热血。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肩负使命,勇于担当。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挑战繁多、风险重重、阻力百般、矛盾丛生,都迫切需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把握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砥砺奋斗,自强不息。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奋斗的道路从来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面对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新时代中国青年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和汗水演绎生生不息之坚韧。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千锤百炼,增长才干。“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青年正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趋精细,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百花齐放。新时代中国青年更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增强学习紧迫感,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修身养德,沉心定气。人无德不立,品德是为人之本。新时代中国青年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面对复杂的世界大变局,要明辨是非、恪守正道;面对外部诱惑,要保持定力、严守规矩;面对美好岁月,要有饮水思源、懂得回报的感恩之心;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新时代中国青年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情系家国,关怀人类,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努力发扬中华文化崇尚的四海一家、天下为公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新时代中国青年接棒!(商梅宏)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