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青和力 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新姿势

发稿时间:2019-04-30 16:18:00 作者:丁慎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26日,《2019中国主要城市青和力洞察报告》出炉。青和力排名前15位的城市依次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成都、武汉、南京、苏州、重庆、天津、西安、宁波、青岛、长沙。这15个城市恰恰是近年来“抢人大战”中表现突出的城市。这样的巧合说明,日趋激烈的城市竞争中,“抢人”还要铺路,即城市所提供的服务能更好地满足各类人才的需求。这包括两个方面,即城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和城市文化产业发展,而“青和力”恰恰体现在城市文化产业发展方面。

  “青和力”是指城市“对青年人的友好指数”。它由城市鲜活指数、城市文化指数、个人成长指数和城市发展指数共同构成。其中“城市鲜活指数”能评估一座城市新生活方式的发展程度,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城市文化指数、个人成长指数和城市发展指数的走向。

  报告在评估城市鲜活指数高低时,除了公众熟悉的便利店,商超数量,还将盒区房覆盖率(指城市面积中可以享受到盒马配送服务的面积占比)、外卖指数等考虑其中,并统计分析了城市居民线上生鲜购买丰富度、城市运动场所数量、线上健康食品消费等,因为这些都与当今年轻人想要的便捷、健康生活息息相关。看起来,好像是“吃货”主导了这一次的青和力城市走向,其实不然,“吃货”的背后是青年人洞察新商业的警觉性,即消费升级带来的新机会。

  城市消费升级包含两个方面,一是人口的增长带来的消费体量增长,二是消费由生存型转变为享受型的结构变迁。从目前的出生率来看,靠人口增长带动消费体量增长,仍存在不确定性和不少难度。而消费由生存型转变为享受型则大有潜力可挖。新零售的核心特征是数字化,是建立在数字化基础上的集生产、供应、仓储、物流、配送一体化的零售模式。新零售通过人-货-场的重构,成为城市进行消费升级的重要着力点,也逐渐成为衡量城市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指标。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新零售之城”被中国核心城市纷纷纳入未来城市发展最重要战略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新零售”绝不仅仅是“销售”概念,更是“体验”概念。从“销售”来说,一个城市的新零售发展程度,离不开支付、物流等配套设施建设。这意味着,新零售不仅引导着新消费,还是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的发展引擎。就“体验”而言,恰恰需要有作为创意产业的文化支撑,有适应年轻人、高端人才生活需求的文娱产业。这必将推动城市文化指数、个人成长指数和城市发展指数的优化,这一切都构成了城市文化产业发展软实力,它与城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共同支撑起城市核心竞争力。而城市文化软实已经成为年轻人选择城市重要标准。

  得年轻人者得未来。能吸引和留住更多年轻人的城市,往往集聚了创造力和新思想,有利于增强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进而获取长期的竞争优势,这也使城市的未来拥有更多可能性和想象空间。(丁慎毅)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