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夜游模式”需要正确打开方式

发稿时间:2019-04-30 16:06:00 作者:付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各类旅游产品的预订持续火爆。为了拉长游客的驻留时间,旅游行业创意频出,通过灯光秀、音乐节、亲子互动等模式的融合,吸引游客纷纷开启“夜游模式”。与此同时,夜晚也赋予了旅游别样的魅力。美团点评日前发布的《2019“五一”国内旅游新趋势报告》显示,从当前景区门票预订情况来看,主题乐园夜场产品销量持续升温。(4月29日 《经济日报》)

  “白天看景,晚上走人”是不少景区休闲旅游的短板。有一首叫《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的经典老歌,就道出了很多景区的心声。如何让远方客人慢下来、留下来、住下来,来了还想来?夜间旅游逐渐显露头角,成为不少旅游目的地和景区留客的破题之举。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夜间已经成为消费的重要时段。有统计表明,当前城市居民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从消费群体看,情侣、闺蜜、朋友以及亲子游构成了“夜游”的消费主力。无论是上海浦江游船、广州夜游珠江、香港幻彩咏香江,还是南京夫子庙夜市、成都宽窄巷子夜文化等,夜间比白天更具吸引力,已成为“来了就不想走的打卡地”。

  可以说,开启“夜游模式”是解决“留客难”的关键。当前,我国旅游业已步入全时全域时代,开发夜游产品能够让白天工作的群体在夜晚的休闲中释放压力,能够让外地游客在目的地享受夜游乐趣,创造留宿目的地的机会,也让旅游目的地形象更加丰富。

  但是,“夜游模式”不是随便就可以开启的,需要有“正确的打开方式”。首先,要“强保障”。旅游包括食、住、行、游、购、娱等诸多要素,夜游同样包含这些内容,而且要求更高。要想开启“夜游模式”,仅靠漂亮的夜景不够,还需加强公共交通、餐饮住宿、医疗卫生、服务管理等基础配套建设,从源头上解决游客“留下来、住下来、还想来”的效应问题。显然,这需要算大账、算综合账,需要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联动配合、共同参与。

  其次,要“有特色”。以景观灯光打造为例,千篇一律的灯光秀已然不能满足游客需求,还需要有情怀、有故事,确保和谐性、安全性,同时避免夜晚的强烈灯光对动物造成干扰。更重要的是,要充分尊重游客对娱乐、时尚、科技以及健康等元素的向往,注重以“自然景观+灯光艺术+文化特色”打造不一样的夜间旅游产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此外,要“巧营销”。打造“夜游”品牌,营销推介也必不可少。譬如杭州G20峰会光影闪耀西子湖畔、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夜景模式”等众多夜间节事活动,都是通过媒体让所在地美好夜景众所周知。各地也可通过举办焰火晚会、音乐会等夜间节事活动,深挖夜间旅游红利,并与本地美景、旅游线路推介相融合,提升旅游资源的利用率、竞争力。(付彪)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