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放飞梦想,青春启航

发稿时间:2019-04-30 11:26:00 作者:王旭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青春是用来学习的。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学而知之,尤其是在这个知识爆炸时代,每天甚至是每时每刻都在海量的信息里穿梭,不学习就会落后、就要落伍,“知识恐慌”并不是危言耸听,而是摆在每个人尤其是青年人面前的现实。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五四先驱李大钊曾这样激励青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年轻、有活力、有朝气、有闯劲、有使不完的劲儿……这些都是青年人的资本,都是青春的优势与力量。青春的优势只有在奋斗中凸现,青春的力量只有在事业上体现。“撸起袖子加油干”,因为你肩负时代使命,因为你理应责任担当。

  青春是用来逐梦的。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青春梦”、“就业梦”、“创业梦”……是美好的、灿烂的、五彩缤纷的,这是基于对未来的憧憬,对未来的规划,对未来的追求,是青年人成长的正能量,成才的促动力。作为青年人,要处理好“小我”与“大我”的关系,个人梦与中国梦的关系,才能在逐梦的路上迈出更加坚定坚实的步伐。

  青春是用来报国的。有观点认为,“自觉”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的一个重要方面。五四新文化运动的自觉思潮,关注的重心是“青年之自觉”。所谓“青年之自觉”包括三个层次:青年对于国家之自觉,青年对于社会之自觉,青年对于个人之自觉。这样的“自觉”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依然是青年成就自我、奉献社会、报效国家应有的觉悟和动力。无论是放飞梦想,还是青春启航,都要拥有家国情怀、爱国情怀,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伟大奋斗之中。(王旭东)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