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百年五四 用青春铸就最美中国

发稿时间:2019-04-30 11:14:00 作者:杜冰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19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激励广大青年为民族复兴不懈奋斗。(4月28日 中国网)

  100年前的五四运动,开启了中国现代历史的大幕,也为穿越世纪风云的青春史诗写下序篇。100年来,“爱国、进步、科学、民主”薪火相传、历久弥新,将五四精神铸成一枚徽章,戴在所有挺立时代潮头的中国青年胸前。

  五四运动是一个时代的节点,是千年荣耀的骄傲与近代百年屈辱的悲哀的交汇点,中国青年在这个节点开始重新寻找方向,开始踏上救赎国家,救赎民族,乃至救赎自我的道路。它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在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中树立了一座丰碑;五四运动以来,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和青年学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感召下,心系民族命运,心系国家发展,心系人民福祉,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壮丽篇章。

  五四运动以来的百年,是五四传统和精神不断发扬光大的百年,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断创造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辉煌业绩的百年,在这个百年,一代代的青年人坚持不懈、艰苦奋斗,书写着一个又一个传奇,推动着社会一步又一步的前进。1921年,13位平均年龄只有20多岁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创造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新中国成立后,杰出的时代年青人更是层出不穷:精神楷模雷锋、张海迪;爱民模范谢臣、欧阳海;科技巨子陈景润、袁隆平……这些新时代的英豪们,怀抱着对新社会对祖国的热爱,对社会主义事业成就的向往和改造山河的决心。他们豪情万丈,在各自的领域里贡献出全部的精力和才华,用青春谱写了满腔热血染山川的辉煌人生。

  在当代中国,需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今天的青年一代,物质生活相对不再匮乏,精神需求更加多元,他们有着更为开阔的眼界和阅历,时代也赋予了他们更加宽广的发展舞台。在新的历史时期,当代青年们要牢牢铭记五四运动留下的宝贵遗产和精神财富,要不断从五四精神中吸取养分,要做好五四精神的传人,把个人的命运与祖国和人民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崇高责任,勇于面对任何艰难险阻,在基层一线了解国情、增长本领,磨炼意志、汲取力量,施展才华、开拓创业。

  二十世纪初的五四运动为中国赢得了未来,在五四运动100年后的今天,在五四精神的光辉照耀下,新时代的有志青年们必将胸带五四精神铸成的徽章,心系民族的命运,肩负时代的梦想,不屈不挠,砥砺前行,用最热血的青春,铸就最美丽的中国。(杜冰)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