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落实共识,让“一带一路”更好地造福各国人民

发稿时间:2019-04-29 13:38: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27日下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闭幕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会见记者,介绍高峰论坛主要成果。

  习近平主席说:这次高峰论坛的主题是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的未来,圆桌峰会上与会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围绕推进互联互通,挖掘增长新动力,加强政策对接,打造更紧密的伙伴关系,推动绿色和可持续发展,落实联合国2030议题议程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完善了合作理念、明确了合作重点、也强化了合作机制。

  穿过历史长河,跨越浩瀚大海。时间镜头拉回到2013年秋,面对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新旧动能转换难以接续等问题,习近平主席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眼人类发展未来,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现各国战略对接、优势互补,共同应对世界经济当前面临的挑战,符合各国的共同利益。自提出以来,“一带一路”就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务实推进,“一带一路”展现强大国际影响力、道义感召力、合作吸引力。“一带一路”既是改善全球治理的新抓手,也是实现世界经济平衡发展的良方。5年多来,习近平主席亲自倡议、亲自部署、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引领着“一带一路”步伐不断向前。目前,“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共赢合作,“一带一路”拉动全球经济增长。“一带一路”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8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年均增长5.2%。在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超过6000亿美元,年均增长11.9%。共赢合作,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了一批经贸合作区,成为当地经济增长、产业集聚的重要平台。

  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开放包容、务实进取,“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进展赢得了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肯定与支持。“欢迎‘一带一路’等经济合作倡议建设”,2016年底,第71届联合国大会决议就曾写入这一倡议并获得193个会员国的一致赞同。当前,共建“一带一路”已经完成夯基垒台、立柱架梁,正在转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全面推进阶段。

  喜迎八方宾朋,共襄合作盛举。2017年5月,首届高峰论坛达成76大项、279项具体成果。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参加论坛,共举办12场推动务实合作的分论坛,还首次举办企业家大会,成果清单共6大类283项,可谓硕果累累。落实好本届高峰论坛各项共识,“一带一路”将更好地造福各国人民。(杨飞)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