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对“剥虾师”不能捧杀也不能棒杀

发稿时间:2019-04-19 09:53:00 作者:付 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长沙、武汉、北京、上海的朋友们,有小龙虾剥得快的吗?有剥完小龙虾不想吃的吗?诚聘剥虾师,了解一下。”近日,盒马官微上一则特别的招聘启事迅速引发关注。网友回复瞬间亮了!盒马人士介绍,长沙、武汉、北京、上海都是“吃虾大城”。武汉试水的门店是首义路店。目前,招聘正在展开。(4月18日《长江日报》)

  在消费多元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乐意把自己的兴趣爱好职业化,于是衍生出许多眼花缭乱的“新型职业”,如遛狗师、陪跑师、失意倾听师、网约按摩师、家庭整理师等。尽管有的被视为“不务正业”,但并不妨碍其成为年轻人的就业选择。因此,当剥虾师成为一种新职业,且要求做到“只剥不吃”,我们不必感到诧异。

  事实上,剥虾师成为一种新职业也是社会需求的必然。目前,小龙虾已成为我国农业发展中的新型大产业,如湖北荆州的小龙虾已走出国门“打进”世界杯,潜江的小龙虾产业全方位发展,成为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的名片——小龙虾消费已在第三产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带动了食材培育、烹饪工艺等行业强势发展。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盒马“诚聘剥虾师”,自然是为了满足社会需求,且是意料与情理之中的事。

  “诚聘剥虾师”的启事甫出,即受到相当一部分人的热捧。但点燃的不只是好玩的职业热情,更是勾出了许多吃虾的馋虫,不少网友强烈要求“上岗”。有的说,刚刚减肥成功,可以抵抗诱惑;有的说,不好意思,我用嘴剥得比较快!不少人似乎把这条启事视为了“段子”在调侃、捧杀,而没有真正把它看成一个亟需的新职业。

  事实上,剥虾师不是一个没有门槛的职业,也不是一个“吃着玩着就把钱挣了”的捷径。从招聘启事就可以看出,剥虾师决不是为吃货而设的,它要求可以抵抗诱惑,做到“只剥不吃”;同时,考核也相当严格,规定时间内,剥完三斤小龙虾才能上岗。显然,新职业不等于“薪职业”,这也并非人人都可以选择剥虾师这个职业的。

  与此同时,也有人对剥虾师这个新职业并不看好,认为给社会培养了“懒虫”:既然好吃小龙虾,为什么不亲自剥?有的甚至用“小学生不会剥虾、望虾兴叹”的新闻来说明——这是让更多人养成“懒”的习惯,尤其不利于青少年成长。

  过去,一些新职业出现后,往往也伴随着刻板印象和讽刺之声,如将电竞职业视作不务正业,对外卖小哥抱以异样眼光……新职业群体能否壮大,其实也是社会包容度的试金石。随着社会分工愈加精细化,还将有更多新职业接踵而至。在价值实现多元化的今天,对剥虾师这样的新职业,一味的“捧杀”和“棒杀”都是不足取的。(付 彪)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