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工人安全帽“一碰就碎”,生命尺度上怎能分出三六九等?

发稿时间:2019-04-18 08:43:00 作者:付 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网传的一条“一线工人安全帽一碰就碎”视频引发热议。视频中,一名建筑工人模样的男子手持两个安全帽,据其介绍其中黄色的是一线工人安全帽,红色的是领导的安全帽。两个安全帽碰撞之后,黄色安全帽的顶部直接被砸碎。对于这一视频反映的问题,4月17日上午,应急管理部官方微博转发视频并表示:如果连工人的安全帽都不安全,又怎么能够实现生产安全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决不能流于形式,浮于表面。(4月17日澎湃新闻)

  据称,拍摄所用的工人安全帽是工地发的,“就是塑料”。尽管这事引发了热议,但拍摄视频的窦师傅告诉记者,在他发布完这个视频后,“谁管这个事情,没人管了”。但抓全国安全生产“大事”的应急管理部,就管起了一线工人安全帽这个“小事”。安全生产无小事。应急管理部此举值得大大点赞,更应当引起有关方面的反思。

  安全帽是用来保障安全的。工人的安全帽“一碰就碎”,如何保障工人的安全?其实,早在2007年,央视《每周质量报道》就报道过“夺命”劣质头盔:当年4月,杭州一名建筑工人被顶楼坠落的钢筋砸中,钢筋穿透了安全帽,工人因此丧生。后经调查组认定,这名工人戴的安全帽是不合格产品。据记者调查,一些塑料回收加工厂大量收购废旧塑料袋,经简单处理打成塑料粒,作为原料卖给生产企业,企业再用这些原料生产头盔。“一碰就碎”的安全帽,想必就是这样“炼成”的。安全帽“一碰就碎”,显然不能保障工人安全,戴上也无非是做样子。

  “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决不能流于形式,浮于表面。”应急管理部这句话可谓一语中的。换而言之,“一碰就碎”的安全帽出现在工地上,不管是工人自己花钱买的,还是工地上统一配发的,其实都暴露了相关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尽心、不到位的问题。不少网友在讨论中提到,“一般工地规定黄色是工人,红色是管理人员,白色是监理和安全员,蓝色是专业技术人员。”但在笔者看来,这只是颜色上的区别,并不意味是质量上的区别。

  进而言之,人的生命都是宝贵的,生命对于人来说只有一次,不管你是工人还是领导,生命没有贵贱之分、等级之别。因此,对于安全帽的质量,不管是什么颜色,都要符合GB 2811-2007《安全帽》要求;安全帽的选用都要符合GB/T 30041-2013《头部防护 安全帽选用规范》要求。工人的“黄色安全帽”被领导的“红色安全帽”直接碰碎,个中意味深长。最关键的是,有关企业没有把工人的生命安全放在心上,这也是令工人们最寒心的事。诚如有网友理性地说,我们并不是苛责谁的“安全帽”更硬,而是期待在“生命的尺度”上不应该分出等级。

  显然,对工人安全帽“一碰就碎”碰出的问题,不能当笑话听、当故事传,有关部门应当立即行动起来,一方面要切实加大对用工单位的监督查处力度,严防不合格安全帽混入工地;另一方面要切实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从源头上杜绝“一碰就碎”的安全帽流入市场。(付 彪)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