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大学生养生”需要读懂现实焦虑和积极心态

发稿时间:2019-04-17 10:53:00 作者:杨朝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生姜泡脚”“喝茶养颜”……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大,不只是90后,有不少大学生也已开始尝试各种养生方法。为何这一波大学生都“陷入养生无法自拔”还“倚老卖老”?不少大学生表示,这是在用一种“自嘲”的方式对抗焦虑和压力。(4月15日《中国青年报》)

  不论是“保温杯里泡枸杞”的中年男士,还是“90后关注养生”,抑或“大学生养生”,都生动地说明养生不再只是老年人的事情,养生的年龄门槛逐渐消失。对于风华正茂的大学生来说,养生不仅有助于塑造一种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有助于满足他们的精神诉求与情感需要。

  在不少人的刻板印象中,“快乐的大学”里并没有多少压力和痛苦;殊不知,大学生并不是孤立的原子,他们也被嵌入形形色色的社会网络之中。在一个互联网无所不“加”的时代里,大学生即使身在校园,也不可避免受到现实世界的诸多影响。“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造就了一代代不同的青春”,弥漫在全社会的焦虑情绪以及“争上游”的竞争压力,让大学生们身不由己地被裹挟其中。

  社会流动的不断加速,让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越来越高,当每个人获取成功的可能性比以往任何时期都要大,“流动的焦虑”也就变得比任何时候都要强烈。即使身处校园,大学生们也渴望找到好工作、进入好学校深造,渴望实现向上的社会流动。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许多大学生不得不去增添自己的筹码。

  高考并不意味着教育竞争的结束,上了大学并不意味着就拥有了锦绣前程,“为学业而焦虑”也同样会出现在大学生身上,人际关系、社团活动、社会实践也会给他们带来困扰。大学生“陷入养生无法自拔”还“倚老卖老”,以一种以退为进的自我矮化来进行自嘲,从而拉低他人对自己的预期、舒缓压力,起到了一种“安全阀”的解压作用。

  “大学生养生”自嘲的背后,也不排除某种自矜。边熬夜边喷水保湿、喝啤酒泡几粒枸杞、吃完火锅喝茶“刮油”,自嘲与炫耀彼此混杂,看似很低调,实则很高调。一些大学生用养生的方式来实现与自己的和解、与其他群体的交流和对社会的融入,来寻找归属感与身份认同,同时也是对坚硬现实的某种柔软抵抗。

  在所有的爱好里,养生的门槛并不高;即使是物质匮乏的人,依然可以养生。远离家乡和亲人,大学生也有许多事情需要一个人去独自面对,必须学会坚强,学会勇敢,学会愈挫愈勇;对于“没有背景只有背影”的平民家庭而言,只要足够努力和坚持,依然有机会“向上爬”……读懂年轻人的现实焦虑,看到蕴藏其中的积极心态,有助于我们更加全面地捕捉“大学生养生”。(杨朝清)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