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KTV火锅”,要创新更要规范

发稿时间:2019-04-16 09:09:00 作者:斯涵涵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吃着火锅唱着歌……近来,成都“KTV火锅”吸引了不少年轻的吃货,一边唱歌,一边烫火锅,这样的跨界玩法在吸引流量的同时,也引发了网友的质疑。(4月15日华西都市报)

  “KTV火锅”听上去就很新鲜有趣,对于经营者而言,充分利用营业场所的有效空间,抓住商机,解决一些边吃边唱的客户需求,还可以赚钱,是一件时髦也不乏创新之举;对于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既可以嗨歌也可以满足口腹之欲,朋友们聚在一起,物质与精神双重享受都不误,何乐而不为?这便是“KTV火锅”尝鲜者众的原因。

  但反对者的声音也不容忽视。火锅直接送进包厢,在KTV密闭的包厢里吃火锅,是否干净卫生?商家号称包厢免费,实际酒水价格翻倍,赚取了双倍的钱,是否合理合规?

  当今社会,大力倡导创新创业,各行各业跨界经营模式受到企业追捧,跨界也成为各大企业发展的新思路和新的商业模式,“KTV火锅”便是其中一个鲜活个案。

  有人说,“KTV火锅”不过是一阵娱乐新风潮,价格高昂,过一阵新鲜劲过去,便会自行消散,不必在意。其实不然,不少“KTV火锅”店已经运营一年多,生意相当不错。按照当下网络快速传播及一些经营者、消费者盲目跟风的特点,“KTV火锅”或许还会有不少效仿者,其隐藏的不安全隐患不容小觑。

  首先是法律风险。民以食为先,食以安为先。《食品卫生法》《餐饮业食品卫生管理办法》等诸多法规都对餐饮业有着严格规定,简单地说,不是任何营业场所都可以随意变成火锅店的,在KTV内经营火锅,则需增加许可经营范围。不经批准,擅自营业,“KTV火锅”显然有逾越法规界限之嫌。

  其次是安全风险。KTV是较为封闭的场所,与餐饮店的消防设施也不是一个安全等级。而火锅属于“热食类”’食物,必须经过严格的消防、通风设施等资格审核。KTV内支火锅,无疑大大增加了危险指数,若因火锅引发火灾,就不是“吃喝玩乐”的小事,而是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了。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KTV火锅”,要创新更要规范,跨界营销必须在合法合格的前提下,其范围、价格、卫生、安全和舒适度等都要经得起市场的检验和法律的核准,否则会带来相应商业和法律的风险。

  相关责任主体既要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满足供需双方精细化品质化目标需求,也要严格依照法规办事,守好食品安全、守法经营、卫生整洁等安全底线,同时政府要充分发挥政府监管及引导作用,加强监管,及时填补管理空白,为不断蔓延的“KTV火锅”划出安全边线,建章立制,促进市场经济健康发展。(斯涵涵)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