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构筑捍卫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发稿时间:2019-04-15 12:06: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今天,是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近期各地各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旨在提高人们的国家安全意识。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时光镜头拉回至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29号主席令予以公布并规定自2015年7月1日起施行。《国家安全法》明确了国家安全的定义,并将每年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强固安全底线、提升安全系数,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有助于为破浪前行的中国航船,构筑更为坚固的安全屏障。

  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最重要基石,是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战争年代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和平年代国家安全依然像呼吸一样重要、像空气一样珍贵。当然,安全不仅关系到国家命运,也关系到每个国民的命运。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对培养和增强全民自觉投身国家安全责任感、使命感,夯实和筑牢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形成和汇聚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无疑具有着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习近平主席指出,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全面认识和有力应对一些重大风险挑战。国家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就有助于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国家安全形势,提高“安而不忘危”的忧患意识,进而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

  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维护国家安全,需要发挥每个公民的力量,打一场“人民战争”。习近平主席就明确强调,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以法律形式固化,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让维护国家安全成为每个人的自觉、每个人的责任,也就是在夯实国家安全的人民基础。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稳步推进国家安全顶层设计,已经为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确立了重要遵循。新时代的我们,更应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通过生动活泼、对接现实的宣传教育方式,切切实实地提高人民群众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聚合近14亿人民之力构筑捍卫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杨飞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