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读懂“向中国法律道歉”的内要逻辑

发稿时间:2019-04-14 09:24:00 作者:付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7日,有网友视频曝料,一日本男子在上海和平饭店门口乱穿马路,被上海交警拦下。网传视频中交警的话语显示,这名日本男子疑似曾试图搬出“日本大使馆”向交警施压。交警当场回怼:“今天就算脱了我这身衣服,你也必须向中国法律道歉!”这位交警随后的一句话,更是让中国网友热血沸腾:“这里不是一百年前!日本大使馆压不了我!”(4月13日 《北京日报》客户端)

  视频一发出就迅速得到网友大量观看和转发,评论区中对这位交警的称赞更是不绝于耳,称其——干得漂亮。“中国交警,好样的!”“必须向这位交警点赞,同时也希望全国的交警都能如此硬气,对待在中国撒野的外国人,不能惯着”“怼得好,走到哪遵守规则是一个做人的准则”……不遵守交通规则,乱穿马路,不仅是文明素质低下的表现,更是对规则的漠视和对公共利益的侵害。这位交警依据法律法规及时亮剑,不畏其搬出“日本大使馆”来施压,可谓大快人心。

  当下,人们无论外出旅游,还是日常生活中,都表现得越来越文明了。但也不必讳言,仍有少数人对法律缺少敬畏、对陋习不拘小节,导致不文明行为屡见不鲜。其中,有我们中国人,也有外国人。尤其在对外国人不文明行为的处理上,不少执法者都很谨慎,担心造成不良影响,于是很多时候往往轻拿轻放,不敢有礼有节、依法依规严厉处罚。诚然,在处理涉外的事项上,需要考虑国际影响,谨慎行事,妥善处置。但是,不管外国人的习俗和该国的法律怎样,只要进入中国领土,都必须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在执法中也必须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能例外。

  显然,视频中这位交警在捍卫中国法律方面,确实干得漂亮!正如有网友表示,这位交警在执法过程中没有失礼的地方——“你好”“请你道歉”。只要规范执法、文明执法,这样的执法者就会获得支持、赢得尊重,也才能更好地捍卫我们的法律尊严,维护我们的国家尊严。的确,在中国领土上,“这里不是一百年前”。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每个中国人包括执法者都应该表现出我们民族的风骨和自信!

  同时,这起事件对我们每个中国人来说,其实也是一个鲜活的教材,那就是:不管在国内走出家门、走进景区,还是走出国门、欣赏异域风情,我们的一言一行都须讲求文明,都要遵守法律、恪守规则。尤其是出境游,你文明的样子就是最美的风景,你的形象就关乎国家形象。(付彪)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