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工作到底有多忙,竟然从白抄到黑

发稿时间:2019-04-11 09:29:00 作者:丁慎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9日,一份将“医生”列于“中国10大黑心企业”首位的扫黑除恶宣传册引发网友关注。9日晚,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渭塘镇人民政府官方微博对外通报称,事故起因系“宣传资料照抄不当内容,镇相关负责人未严格履行审核把关职责”。目前,镇委副书记等四人被免职。

  “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前有湖南湘潭、山西忻州、河北井陉三地被曝将“失独家庭”列为扫黑除恶摸排对象,然后就是撤下,处理当事人甚至是标牌制作公司;接着有贵阳市第九幼儿园悬挂的“坚持打早打小,将黑恶势力消灭在萌芽状态”标语横幅引争议,处理结果是立即将横幅撤下;现在是将“医生”列于“中国10大黑心企业”首位的扫黑除恶宣传册,到底还有什么是不能抄袭的。

  据媒体报道,“失独家庭”列为扫黑除恶摸排对象的内容来自网上,“医生”列于“中国10大黑心企业”首位的内容源于2007年天涯杂谈上的一篇博文,而“坚持打早打小,将黑恶势力消灭在萌芽状态”,即使不是抄自网上,也至少挂错了地方。

  互联网的搜索功能固然方便,但却不是抄袭的理由。近年来,抄袭成风已不知闹了多少笑话。从神木“爱国爱家,爱我长沙”,到郑州“人文宝鸡,活力宝鸡,和谐宝鸡”文明城市知识宣传的抄袭,从“开封指导漯河工作”到“湖南推介河南景区”工作材料的抄袭,从某地安全生产公开信抄袭10多年前山东威海的公文,从某县委书记2017年署名文章全文抄袭2015年新华时评,直到现在宣传打黑抄袭网上资料,干部们到底有多忙,竟然从白抄到黑?

  “天下文章一大抄”的心态以及互联网的便捷,是造成抄袭的一个原因。而缺乏审核程序,则是造成抄袭频频闹笑话的一个原因。

  我们承认我们的干部很忙,特别是基层干部,甚至是“5+2”“白+黑”地工作,政府也一直在为基层干部减轻负担,但再忙也不是抄袭的理由,更不是审核不严的借口。结果正义需要程序正义做保障,离开了程序正义,结果也难以完全保证正义。

  从白抄到黑,是一种典型的形式主义。惟有走出形式主义的陈旧套式,让工作部署回归指导实际、解决问题的本位,只有严肃处理绝不姑息,类似的“我还要从白走到黑”丑闻才能越来越少,否则就成了真的事故。(丁慎毅)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