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接英烈回家 在缅怀中续写青春荣光

发稿时间:2019-04-08 13:23: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在救火牺牲人员中有三名是江西籍森林消防员,他们分别是周鹏、古剑辉、丁振军。近日,三位烈士的骨灰被护送回家乡,当地党委政府将举行“接英雄烈士回家”纪念活动,送英雄最后一程。宜春、赣州许多市民自发聚集当地机场等地,迎接英雄魂归故里。

  三位烈士正值青春年华,有着美好的前程和未来,为了国家的利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义无反顾,始终坚守自己的阵地,与火魔进行着顽强的拼搏,生命定格在22岁。他们用行动履行了自身的职责,展现了当代青年的风彩。

  当今时代是英雄辈出的时代,社会中好人多、英雄多。不论是认识还是不认识,不论是远还是近,对有困难需要帮助者,人们都会自觉聚集在一起,捐款捐物。诸如公共交通为需要者让座、遇见残疾人予以帮助等数不胜数,常常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尤其是关键时刻,奋不顾身抢救国家财产和挽救生命;面对歹徒毫不惧色、挺身而出等,更是受到人们的推崇。和平年代的英雄与战争年代相比,并非全是面对面、枪对枪的与敌人进行斗争,大都在平凡中透出不凡、彰显伟大,好人就在身边,英雄出自平凡。正因为好人多,英雄多,社会正气足,人民生活更为美好幸福。

  英雄来自于家风家教,来自于社会土壤的培育造就。周鹏、古剑辉、丁振军等烈士,受着良好的家风家教的熏陶,不怕吃苦,敢于奉献,从小立志报国。同时,也在于社会环境的培养造就。近些年来,以正面宣传为主,大力歌颂真善美,广泛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提升全体公民的道德水平,以做好人为荣,以英雄为榜样,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英雄成为时代最显著的标杆,成为时代新风尚。

  在英雄精神的激励下,英雄事迹不断的涌现。如杜富国参加边境扫雷行动,在不明爆炸物面前,他对身旁战友喊出“你退后,让我来”,随即在查验过程中不慎受伤。最终经过紧急抢救,虽然生命保住了,可是却失去了宝贵的双眼和双手;又如,为救人,莆田27岁消防战士郑俊峰勇斗8名持械歹徒,回忆不起来当时歹徒砍了多久、砍了几斧,只能感觉到撕心裂肺般的疼痛在全身散开。他们用青春书写时代芳华,成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接英雄烈士回家,永续未竟的青春,在缅怀中升华,在继承中发扬,让英雄精神在家乡这块红色土地上生根、开花、结果,成为激励人们积极向上的强大精神力量。(罗瑞明)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