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要以更坚决有力的行动捍卫英烈尊严

发稿时间:2019-04-07 09:40:00 作者:江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5日下午,邹平市为在四川省凉山州木里森林火灾中壮烈牺牲的英雄张成朋举行安葬仪式,数以万计的人民群众自发走上街头迎接英雄归来,向英雄致敬,送别英雄最后一程。为确保仪式顺利进行,对部分道路施行临时交通管制。孙某锋为发泄不满,公然在微信朋友圈内发布侮辱烈士的言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引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愤慨。(4月6日 澎湃新闻网)

  3月30日18时许,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31日,在扑火行动中,受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发林火爆燃,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牺牲。噩耗传来,举国上下沉浸在深切的悲痛之中,大家用不同的方式,表达了对牺牲的救火英雄的哀悼之情。然而让人气愤是,却有那么几个人,公然发布辱骂凉山灭火英雄,这确实是让人难以忍受的,执法机关依法严惩,维护逝去英烈的尊严,这尤为重要。

  郁达夫曾在纪念鲁迅时说:“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而一个拥有英雄而不知道爱戴他、拥护他的民族则更可悲。”非常幸运,我们国家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国家,抗日战争中的刘胡兰、狼牙山五壮士,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雷锋、焦裕禄、王进喜、徐虎等,以及今天在四川省凉山州木里森林火灾中壮烈牺牲的干部群众,他们都是我们国家的英雄,他们都应该得到我们每个人的尊重。

  然而让人痛心的是,总有一些人,他们质疑英烈、抹黑英烈、诋毁英烈、辱骂英烈。几年前,人民法院曾依法审理了侵犯“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权案、邱少云亲属提起的人格权纠纷案,这对维护英烈的尊严,起到了非常有意义的作用。但我们看到,时至今日,仍然有极少数人对英烈缺乏敬畏之心,仍然公开辱骂英烈。从媒体报道情况来看,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全国范围内辱骂救火英烈的人数已经超过10人,虽然他们无一例外地都受到惩治,但这也提醒执法机关,维护英烈尊严,还需更加努力、更加坚决。

  去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就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并且于当年的5月1日起正式施行。法律从行政、民事和刑事方面加强对英雄烈士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的保护,建立了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的公益诉讼制度。这就告诉执法机关,完全可以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逝去英烈的尊严,只要坚持做到“辱骂英雄者,虽远,必惩之!”久而久之,就会震慑极少数人,让他们不敢再铤而走险。

  每一个英烈的事迹,都应成为中国人民心中不朽的丰碑。他们的精神,已深深融入了我们民族的血脉,成为我们民族的基因,是我们凝聚正能量的宝贵精神财富,每一个辱骂英烈的人都不会有好日子过,他们一定会受到法律的惩治。(江文)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