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恶意诋毁英雄到底安的什么心?

发稿时间:2019-04-03 11:15:00 作者:雷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30日18时许,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3月31日下午,30名扑火队员在转场途中,受瞬间风力突变影响,突遇山火爆燃牺牲。4月1日,网民“龙卷风等你”在网上发布侮辱救火英雄言论,造成负面影响。目前,违法人员尹某某已在福建泉州被抓获。(澎湃新闻 4月2日)

  英雄,内含着高贵品质,彰显着时代精神,是一个国家光辉历史的回忆,一个民族坚挺不屈的脊梁,一个社会发展进步的坐标和力量源泉,万众景仰,千古留名。英雄精神,更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精神最重要的软实力。

  当台风的劲头变得稍稍缓和,铁路工作人员立刻组织抢修抢险,熬得通红的眼睛,一身脏泥傍身,手脚被洪水泡的紫青。不错,这就是抢险,这就是“以民为重”的英雄。谁没有家,谁没有此刻为他们担心的家人?虽然危险重重,但灾情就是命令,疏通线路,抢修路基,保证运输安全此刻无一例外,成了所有人主动肩负的“责任”。为了挽回最大的损失,他们用血肉在风雨中谱写“英雄本色”。

  无论是1998年的那场“闻声色变”的特大洪水,还是2008年的汶川地震,铁路、公路、航空人员始终坚守在抗灾的第一线。我们看到一个强大的国家和民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坚定和从容。面对不可抗力的天灾,我们在一次次危机处理中汲取经验、完备救援设施、完善救援体系,锻造了一支支不怕艰险、迎难而上的“精兵劲旅”,我们也同样看到了坚守在普通岗位的“无名英雄”。无论他们哪行哪业,无论他们如何平凡,面对灾难冲锋在前、舍我其谁的英雄气概值得所有人学习。

  近日,网上网下总有一些人披着“还原真相”的外衣,肆意歪曲历史、抹黑先烈、污损英雄。类似的奇谈怪论一度层出不穷,而有些人、有些机构不经甄别,就“随手转发”,令谬误进一步扩散,于无形中成为诋毁英雄形象的“帮凶”。将烈士以牺牲生命为换取祖国和平、人民幸福的英雄事迹不加掩饰地进行调侃甚至侮辱,是对他人人格的贬损,是对英烈的嘲弄,更是对历史的无视。

  随意拼凑历史,肆意抹黑英雄,不仅是对民族历史的不尊重,更是对集体价值观的消解。从这个意义上讲,每个人都应当是英雄名誉的捍卫者,要敢于向历史虚无主义说“不”,这是我们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

  一腔热血沸腾时,万里汪洋起波澜。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从未走远,学习和致敬这些“最可爱的人”,请为他们点赞!(雷鹞)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