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悼先烈 继遗志 接续奋斗新时代

发稿时间:2019-04-03 10:51:00 作者:尚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又一个清明节来临。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等10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在清明节期间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部署开展以缅怀英烈、传承英烈精神为重点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时代的烟云翻腾,而鲜红的记忆永不退色。无数革命志士,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为了民族富强而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谱写了一篇篇悲壮的诗篇,铸就了一座座永不磨灭的精神丰碑。江西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是人民军队和人民共和国的摇篮,据统计:全省有名有姓的烈士达25万多人,无名烈士更是难以计数。其中,方志敏在狱中面对敌人的严刑烤打威胁利诱从不屈服动摇,他豪情满怀、义无反顾,非常动情地说,“现在我是一个待决之囚呀!我没有机会为中国民族尽力了,我今日写这封信,是我为民族热情所感,用文字来做一次为垂危中国的呼喊”。这呼喊穿透时光,响彻至今。

  清明之际,我们通过网上祭英烈、送烈士回家等活动来缅怀英雄,这既是对英雄的告慰、对正义的守护,也是爱国精神的一种传播,对新时代里中华儿女的新期待。此前,社会上、网络上一些企图通过“臆想”“污名化”雷锋、邱少云等先烈来哗众取宠、搏击眼球的事件不少,严重污染了社会风气。对先烈,我们本该始终保持一颗敬畏之心,是他们舍生取义、舍小家为大家,前赴后继、用血肉之躯铺就了一条康庄大道。

  英雄需要铭记,民族精神需要传承。

  新时代,中华民族复兴使命艰巨而光荣,依然呼唤“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境界,依然需要“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爱国情怀,依然需要不讲价钱、不计较个人得失,在平常工作“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关头“豁得出”,不畏艰难、忘我工作的奋斗者,为国家的繁荣昌盛奋斗不息,将整个身心投入于国家的建设中,用担当实干将先烈们未竟的事业进行到底。

  刻骨铭心的历史记忆、艰苦卓绝的奋斗经历,最终会凝聚成为一个民族激扬向前的精神动力。

  置身于五星红旗下,学习先烈们忠贞不渝、舍身为国的崇高精神,继承他们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滚烫热血化为实干苦干,不断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尚健)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