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在缅怀先烈中厚植家国情怀

发稿时间:2019-04-01 16:29:00 作者:李友联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随着一年一度清明节的来临,在中国的各地,纷纷以不同的形式祭奠先烈,表达哀思。3月29日,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文明办组织三所城区学校的学生前往烈士陵园祭奠英烈。

  清明节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它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最重要的底蕴之一,那就是中国人的浓浓的家园情怀。可以这样说,清明节的家园情怀,已经深深融合在人们心中。这从对清明节的描述中可以感受,最广为传诵的就有“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不过,那时代的清明节,更多是表达对先祖的哀思,表达珍惜家园的浓浓情怀。

  时代在发展,清明的内涵也赋予了新时代内容。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之后,清明的内涵由家园情怀上升到了家国情怀。今天的清明节,在祭奠追思先祖之外,更有了对先烈们的追思,对民族未来的深思,凝聚着浓浓的家国情怀。

  从家园到家国,一字之差,体现的是时代的变化。我们不能忘记,在新中国的成立的背后、在中国朝着强国富民的道路背后、在今天的美好生活的背后,是无数个有名的无名的先烈们抛洒的热血和艰辛的奋斗。无数先烈们为建立新中国付出生命的代价,新中国,是他们用热血铸就而成。据统计,仅仅是江西烈士纪念馆的烈士数据就达到25万人左右,而赣南在民政部门登记在册的烈士有10.82万人,占全国烈士总数的十六分之一。烈士的鲜血不能白流,在今天,这样美好的生活里,我们应该铭记这些牺牲的先烈们!在缅怀先烈们的同时,更应该厚植家国情怀。

  当下美好的生活,是由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共同创造的。珍惜当下美好生活,需要我们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新时代的今天,爱家、爱党、爱国在根本方向上早已融合在一起。

  今天的中国,令我们倍感自豪,在高速发展之路上,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中国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第一大出口国,GDP更是突破90万亿元大关。世纪工程西气东送、南水北调、西藏天路不断提升人民的幸福感。中国天眼、长征系列火箭走在世界前列。与此同时在各个领域中涌现出了如莫言、屠呦呦,袁隆平、杨利伟等杰出人物。

  尽管沧桑巨变,但我们的家国情怀不变。让我们在缅怀先烈中,厚植出浓浓的家国情怀。(李友联)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