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小学生“出口成脏”谁之过?

发稿时间:2019-03-30 09:08:00 作者:禾北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报道,有人做了一个小学生脏话现象调查。经调查发现,小学生爱说脏话竟然较为普遍,一般三年级会冒出苗头。无论是学习成绩好的,还是平时不太起眼的,都会说脏话。而且,说脏话会“传染”,一旦冒头不制止,到了五六年级甚至可能在班里大爆发。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确实听到过小孩子们口无遮拦的冒出一句脏话,孩子们本应是天真烂漫、单纯无邪的,这样的“画风突变”着实会让人大跌眼镜。我们现在积极倡导文明社会,而且倡导的力度不可谓不大,但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一些小学生却依旧“出口成脏”,究竟问题出在哪里呢?

  孩子们说脏话的原因或许有很多,比如青春期的懵懂、情绪的宣泄等等,但我认为最直接、最重要的就是孩子们对大人的模仿。在这方面,家庭与社会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小学生甚至是中学生,分辨是非的能力不强,对于新潮好玩的事物,常常不加分辨的学习和模仿。在这个过程中,家庭、社会给了孩子们学习的“素材”,也没有采取正确的方式进行引导,让这种“出口成脏”变成孩子们中非常普遍的现象。

  在现实生活中,家长自顾自地去忙碌工作,仿佛把孩子放进学校交了学费就不再和自己相关一样,而在生活中更是没有在意对孩子的言传身教,那么,孩子也就有样学样的“出口成脏”了。应该认识到,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我们在家庭教育中就应该懂得给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规范自己的言行,以身作则,文明用语。只有家长首先给孩子营造一个文明的环境,积极引导孩子用正确的方式表达情感,才能让孩子们认识到交流中并不需要那些脏话。

  与家庭相同,社会也应该达成共识,文明社会不应只停留在口头上。不论是影视剧,还是新闻媒介等等,都应该规范言行,从源头遏止脏话的出现与使用,倡导文明用语,大力宣传文明的生活方式及交流方式,让孩子们无论在家庭中还是社会中都保持天真烂漫的天性。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文明社会也要从娃娃抓起。我们看重的不应只是分数的高低,而是应把综合素质摆在更重要的位置。只有孩子们从小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文明社会才能更好的实现。(禾北)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