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清明祭英烈是为了更好的前行

发稿时间:2019-03-30 09:01:00 作者:付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年清明节期间,北京市将以八宝山革命公墓、李大钊烈士陵园、八达岭烈士陵园、潮白陵园为主要祭祀场所,依托全市各乡、镇、街道就近的烈士纪念设施,开展为烈士纪念设施敬献鲜花等红色公祭活动。3月28日下午,万安公墓以“感悟、传承、奉献、共享”为主题,开展诗词吟诵话清明、英烈后人讲传统、党员群众祭英烈、烈士墓前再宣誓等特色活动。在李大钊烈士陵园,李大钊的长孙女李乐群女士向前来祭扫英烈的市民讲述李大钊的“初心与家风”。(3月29日 《北京日报》)

  又到清明祭奠时,满怀哀思慰英烈。

  就在今年清明节前夕,十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在清明节期间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部署开展以缅怀英烈、传承英烈精神为重点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对英烈们最好的纪念,就是要铭记他们的事迹,保持和他们一样的初心与作风,锐意进取,勤勉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谈起初心,李大钊烈士的长孙女李乐群说:“爷爷一生热爱真理、崇信真理,作为一个站在时代潮头的经济、社会、历史学者,一个彻底的革命者,一个无所畏惧的理想信仰者,他的初心是通过变革去争取人民的幸福。”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清明祭英烈,就是为了铭记历史、不忘初心,铭记先烈遗愿,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沿着革命前辈足迹继续前行。唯有以史为镜、以英烈为灯,方能明辨是非、照亮前路。

  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为了国家和民族大义,不计个人得失,抛头颅洒热血,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动人篇章。抚今追昔,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不仅源于自己的先人,还有那些为国家兴亡、民族自强献出生命的英烈,他们都像李大钊那样“有一颗火热仁爱的心,关心大众疾苦”,他们给予我们的是一种更加博大的爱,他们泽被后人的恩德,丝毫不亚于养育我们的亲人。清明祭英烈,就是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伟绩,感悟奋斗的意义,激扬前行的动力。

  孟子曰:“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诠释了家国同构之理。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谈起家风,李大钊烈士的长孙女李乐群说:“爷爷生活非常简朴,他不抽烟、不喝酒,没有任何不良嗜好。上班虽然路远,但一般都不坐车,主要是步行。衣服穿的特别朴素,一件长衫能穿好多年。”“他总是尽其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家风正则社风正,家风清则国风清。清明祭英烈,就是传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让艰苦朴素、勤劳奋斗等优良作风代代相传。

  清明祭英烈,每个人都应汲取英烈奋发的力量,将奋斗、担当、牺牲精神传承下去,勇做新时代的搏击者、担当者、奉献者,在各自岗位做出骄人业绩,这是对英烈最好的告慰。(付彪)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