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筑根树魂办好思想政治课

发稿时间:2019-03-25 16:09:00 作者:廖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强调: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思想政治课,是培养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最重要的课程之一。它涉及到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思想政治课贯穿培养学生成长的全过程,办好思想政治课,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青少年对世界、对人生、对价值的认知还尚不完善,以什么样的内容去构建他们的精神世界,是办好思想政治课的关键。这个关键就是体现在筑牢什么样的人生根基,树立什么样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筑基树魂的最重要对象是青少年。近代梁启超曾经说过,少年强,则中国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更是关系到祖国的希望。筑根树魂最重要的传授者是教师,教育规律告诉我们:什么样教师教出什么样的学生,在这点,教师对学生的影响非常深远。这就要求教师必须具备二个能力,一方面是教师本身需要有丰厚的学识、较高的修养以及人格魅力。这种学识、修养能影响学生,帮助学生形成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另一方面是教师要具有良好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思想政治教育要植根于实际,对学生的教育过程要紧密结合现实,切实解决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因为现实问题错综复杂。能很好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解决在学生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这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最具魅力的地方。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才之成出于学。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新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期望思想政治理论战线上涌现出更多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也期望通过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孕育出更多的国之良才。(廖曌)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