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最严“禁补令”当有最严执行力

发稿时间:2019-03-24 14:50:00 作者:付 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22日,长沙市教育局公布《长沙市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补课专项整治方案》。“违规补课的教师一律给予记过以上处分,年度考核按不合格处理,5年内不得参评高一级职称。”“民办学校教师或者未纳入人事编制管理的教师违规补课被查处的,3年内不得参加长沙市公办学校招聘。”“违规补课教师列入师德黑名单,向社会公布。违规补课被查处两次以上的教师,直接取消其教师资格。”……《方案》包含一系列严禁违规补课禁令,可谓长沙“史上最严”。(3月23日《湖南日报》)

  长沙出台“史上最严”违规补课禁令,值得点赞。“禁补令”对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补课的处理,直接跟其切身利益挂钩,具体而实在,有很强的震慑力。更重要的是,把在职教师违规补课的处罚,同学校、学校主要领导及其相关责任人联系在一起,同时还公布了举报电话,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举报,力度不可谓不大,相信绝大多数在职教师不会去参与。

  近年来,各地的最严“禁补令”并不罕见,包括教育部出台《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划出了6条“红线”,可在实际执行中往往成了“纸上最严”。在职教师违规补课,从上到下,年年严禁,年年禁不了,甚至还呈现愈演愈烈之势。“喊得凶、抓得松”,必然让禁令落空。公众期盼最严“禁补令”能严在执行上,成为最严执行力的禁令。

  此次长沙启动专项整治,实际上就是在认真、严格执行教育部的“禁补令”,其中细化的一系列具体明确的惩处规定,都具有很强的指向性和操作性,且大大提高了违规成本。不必讳言,过去在不少地方,对在职教师违规补课的整治,往往是雨过地皮湿,板子打不到具体人身上,或是一阵风,时松时紧、抓抓停停,对违规现象睁只眼闭只眼。而对于在职教师违规补课的处理,也往往或碍于面子、或为了本地升学率、或因为这样那样的关系,总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这样一来,本不想进行有偿补课的教师,也参与进去,致使违规补课的教师越来越多。

  最严“禁补令”要摆脱这种恶性循环,必须要有最严执行力。严在执行上,就是要动真格、硬碰硬、不留情,对违规行为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该纳入师德黑名单的要纳入,该取消教师资格的要取消,切实以最严执行形成最严震慑,让最严“禁补令”成为不可碰触的底线,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严在执行上,还须持之以恒地严下去,否则就会半途而废。期待长沙打好集中整治“攻坚战”的同时,打好最严执行“持久战”,防止违规补课现象“死灰复燃”。(付 彪)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