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让实体书店成为城市最有气质的景点

发稿时间:2019-03-23 08:48:00 作者:丁慎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五一一天“小短假”变四天“中长假”,赋予了人们更多的支配空间和选择自由。在你五一休闲地图上,除了深山寻花、海边踏浪之外,是否也标注了一个书店体验?

  书店其实是距离我们最近的景点,不愿堵在高速路和景区的你,这个五一,不妨制订一个去书店的计划。因为现在的书店,早已不是你印象中的传统书店。近年来,许多实体书店发生了变化:不止颜值兼气质提高,还渐渐变成一个“复合型”的文化空间,这里有各种文化活动,也提供咖啡或简餐,吸引了相当一大批读者,有的店甚至成了必去的网红打卡地。

  据经济日报报道,近两年,陕西西安市实体书店呈现“井喷”式增长,2018年,西安新增实体书店增长数量全国第一,形成“书店+教育+文化+旅游+IP+体验+研学+服务”多元发展布局。这其实是全国各城市书店发展的一个缩影。

  无论知识和信息载体的形式怎样发展变化,书店特有的作用不会改变。实体书店能给人们带来温暖、社交、智慧和思想,这是网络书店所不具备的。或许有人说,卖咖啡的实体书店变了味,这是还没从传统书店的印象中走出来。在今天,文化消费同样在升级,人们不再满足于买几本书带回家,更需要逛书店的多元体验。

  你可以带着娃娃来书店,让他和小朋友共同组装一个乐高机器人;你可以把老妈给你介绍的男友约在书店见面,要一杯咖啡,考核一下他的文化含量;退休的你,还可以在这里听听老年人生活讲座,这可比去推销保健品的生活馆强多了,把买无谓保健品的钱省下来,书店可以帮你出一本回忆录。或许又有人说,这样的书店岂不成了大杂烩,安安静静相个亲,怎么受得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你不必担心。大型的书店都分为产品空间、公共空间、活动空间等板块,集合了创意市集、艺术廊、书店、咖啡、餐厅、活动区等业态,是一个城市复合化、综合化文化空间。而中小型书店则可以进行服务细分,像儿童书店、青年书店、老人书店等,可以各唱各的调,满足市民的不同需求。

  但是也要看到,书店开得红红火火,但销售额却似乎不尽如人意。这里有两组数字:日前召开的中国书店大会统计显示,2018年我国实体书店大幅扩张,全国图书销售网点同比增长4.3%。今年年初发布的《全球背景下的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显示,2018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同比上升11.3%,网店销售额的增速是24.7%,但实体店销售额同比下降6.69%。也就是说,实体书店光靠卖书显然不行,必须把书店打造成一个城市文化空间。

  这样一个城市文化空间,有着很大的潜力可挖。经营者要把这个城市文化空间当做景点来营销,至少要在所在的城市宣传出去,推广开来,而不是坐守一隅等客上门。而对于正在向城市文化空间转型的实体书店,政府部门还要有相应的政策优惠和扶助性财政补贴。

  如果说,城市公园是一个城市的客厅,那么由实体书店转型而来的城市文化空间则是城市的书房。如果说客厅看颜值,那么书房更看气质。要看到,文化的发展是社会最大的和谐红利,也是继人口红利、制度红利之后最大的红利,政府部门应该有责任、有动力加强扶持。

  也许,这个五一小长假你真的去了书店,你真的没有后悔,你真的有了更多的体验感和收获感。(丁慎毅)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