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回来吧!我们的睡眠

发稿时间:2019-03-21 18:28:00 作者:蒋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谈及睡眠,总有人说自己是“特困生”,晚上睡不着,白天睡不醒,春困、夏倦、秋乏、冬眠,不一而足。据权威数据显示,目前,有超过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其中90后成为最“缺觉”的一代,3/4是在晚上11点后入睡,1/3是在凌晨1点入睡。还有分析称,除了工作压力造成的睡眠质量低之外,手机等电子产品成为影响“90后”的睡眠质量的最大帮凶。

  对绝大多数人来说,睡眠本是最好的休息方式。但事实上,由于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工作时间急剧延长,娱乐、休闲方式更加多样化,还要留足学习提升时间,一天似乎捉襟见肘不够用了。有句俗话说,时间像海绵一样,挤挤总是有的。大家只好把手伸向了休息睡眠时间,拿起手机等就晚睡了。可这样做究竟合不合适呢?从健康角度看,长期睡眠不足的人患抑郁症、焦虑症、自杀等风险是普通人的数倍,更有研究显示,不吃饭可以活20天,不喝水可以活7天,不睡觉只能活5天,每晚睡眠不足4小时的成年人其死亡率比每晚能睡七八个小时的人要高180%。可见,长期缺觉,危害甚大。

  诚然,大家似乎都知道睡不够不好,也都知道“睡不着、睡不醒和睡不好”三大类睡眠疾病日益影响人们的健康。但是,手机等电子产品究竟是有什么魅力让大家不睡觉呢?透过一些资深缺觉的人士日常情况看,由于社会发展速度惊人,加上生活水平的不断攀升,高企的房价等,让他们总是争分夺秒的工作再工作,恨不得一秒钟都要掰成两瓣花,梦中都在工作。原本,急剧疲劳的工作后应当适度休整然后合理睡眠恢复身体状态。但是在大量的工作压力下,神经持续兴奋,没有长时间的冷却,很难进入睡眠状态,这也是睡前不宜过度运动或观看刺激电影等的原因。考虑到工作已经很疲劳,很多人的娱乐休闲方式往往是选择睡前玩上一波手机等电子产品,看看电子小说,玩玩手机游戏,或者看部小电影,以期适当调试放松心情,但是这样一来,神经的兴奋程度其实并没有下降,导致越睡越晚,最后形成深刻的生物钟。这样的结果是睡眠时间越来越短,睡眠质量越来越差,睡眠离我们越来越远。

  不难发现,这个锅本不该全给手机背,只是手机等电子产品恰好诞生在这个时代,就扛起了这个责任。缺失睡眠的最根本问题,还是需要人们把眼前的各种压力看的轻些,把日益焦虑和急躁的心理平息下来。早在一千多年前,陶潜给大家描摹了一幅“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恬淡画面,我们需要的也正是少一些“万里觅封侯”,多一些“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少一些“熙熙攘攘、利来利往”,多一些“不屈于名、不囿于利”;少一些“只争朝夕”,多一些“淡定从容”。可能对大多数缺觉的人来说,只要生活态度稍微云淡风轻些,睡眠就回来了吧!

  当然,据一些专家分析,如果睡前把手机丢的远远的,哪怕一个人心情再如何起伏、心涛再如何澎湃,也是可以比较快速度入眠的。所以,虽说手机并不是带走我们睡眠的直接元凶,但还是请大家睡前将手机静音远置,留一个安静的睡眠时间,不做特困生!(蒋妥)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