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高铁救人反被征询证是个美丽的错误

发稿时间:2019-03-21 08:39:00 作者:艾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被微信公众号和网友热传的陈医师高铁上救人反被询医师证的事件,经过铁路部门及时调查和协调,事件完美落幕。医生救死扶伤是天职,高铁上及时救治病人是善举,作为列车工作人员,按规定的程序办事也无可非议,风波的背后是好事多磨,更是一个美丽的错误。

  事件其实很简单,乘车外出多少都会遇见突发事件,尤其是列车上突发疾病,这种现象很普遍,作为列车工作人员,在遇见此类事件时,总会在第一时间利用列车广播寻找医生,开展人道救助,并且会留下相关病人的详细资料,以便在移交时让医院或家人第一时间了解病情,及时展开救助,此次网上热炒的救人反被询问医师证事件,严格的说是一次误解。当然,列车员从事的工作流程也存在欠妥行为,至少方式不对。作为医生能在第一时间出手相救,这是职业素养的体现,更是医德的高尚,这种心灵美应该被颂扬、被推广,列车员也许是本着对病人负责的态度,询问医生是否有医生证,主要还是希医生能针对病人状况,留下病史资料,但是误会就出在沟通的方式不正确,方法也缺少专业性。

  事件的发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历经这次事件,以后铁路部门遇见类似情况,至少知道该如何去正确处理,这也给工作流程中增加了一项实用经验。作为救人的陈医生,也绝不会因为这点波折出现寒心的想法,无论被误解有多深,毕竟铁路管理部门第一时间给与了澄清和真诚的上门道歉,这是暖心行为,也彰显着企业的责任担当。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出现意外是无法预料,危急时刻挺身相救是大爱无疆的集中展现,也是一部生动的教科书,不仅每个公民应该虚心学习,包括单位,更应该作为必修课在全员中加以普及,借用当事人陈医生的话说:救人不仅不后悔,以后再遇见还会毫不犹豫出手相救。这个社会需要爱,需要温暖,为他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不仅温暖着自己,也温馨着这个和谐的社会。(艾惠)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