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走绿色发展之路

发稿时间:2019-03-20 15:39:00 作者:杨荣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3月19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指出,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要围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更加注重抓好大保护,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到重要位置,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3月19日央视网)

  党的十八大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相并列。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和推动下,生态环保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污染现象明显减少,空气优良率大幅提升,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为新鲜。

  保护环境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不能有丝毫的动摇,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对环境有着新的更高的要求,不仅要解决好以前遗留下来的老问题,还要防止可能出现的新问题,不仅要保护好,而且还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到重要位置,加大生态环境保护的力度。保护环境,一是要做好加法,多植树,多造林,种花种草,用绿色覆盖;二是要做好减法,关闭严重污染企业,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行污水处理,杜绝污水直排。从目前看,植树造林、城乡披绿色已经成为一种共同的行动,但是仍然大有潜力可挖,再则,大的污染已经消声匿迹,但一些小污染还是存在,尤其是一些暗的污染还时有出现。因而,保护环境丝毫不能放松,要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到重要位置,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把生态环境保护好,治理好。

  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一个地方发展后劲强不强,关键在于生态。生态好,投资环境就优。高质量发展要有良好的生态做底色,无污染,高精度,有利于新能源、新材料和高新技术等产业的发展。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社会财富,不仅带来环境的改善,而且成为经济新的增长点。大力发展绿色制造业、生态产品,促进生态要素向生产要素、生态财富向物质财富转变;大力发展绿色农业,推广和种植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为农民增加收入,为脱贫提供支撑。不仅如此,利用绿色开展乡村游,成为一条增收的重要渠道。如,革命老区瑞金,推动“乡村旅游+扶贫”发展。全市有2000余贫困人口靠旅游增加收入,提前走上致富道路。

  最严格的制度保护,最严肃的责任追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生态环境保护重要,责任重大,各级干部要担负起责任,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往前走,敢抓敢管,动真碰硬,严格考核,严格责任追究,实行终身负责制。对好的进行表扬;对差的进行批评、处分,对违法者依法处理,用法律和法规为生态保驾护航,用严格的纪律约束不当行为。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强调,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到重要位置,再次彰显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生态环保的高度重视。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更加注重抓好大保护,将使经济发展更加快速,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杨荣强)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