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为“基层减负年”点赞

发稿时间:2019-03-20 09:50:00 作者:李亚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基层、关爱干部的深厚情怀,对于更好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坚持眼睛向下、服务基层更加自觉。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是激发服务基层、奉献人民的动力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提出,“要倾听基层干部心声”。对基层面临的形式主义困扰,习近平总书记见微知著、明察秋毫,时时牵挂于心。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学习领会《通知》中蕴含的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干部的深切关爱,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回应广大基层干部的关切,把基层冷暖放在心上,多为基层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坚持全面从严、敢于斗争更加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现在,“痕迹管理”比较普遍,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文山会海”有所反弹。这些问题既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我们要直面问题和挑战,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部署,始终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以顽强的斗争精神整治形式主义,坚持从现在抓起、从具体事情做起,坚决防止和纠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的问题,坚决打好反对形式主义的攻坚战。

  坚持狠抓整改、推进落实更加主动。面对当前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激发全党特别是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十分重要。要把工作重点更多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抓好任务统筹,精准推进落实,加强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画好工笔画。部署工作要充分考虑基层情况,避免任务要求过多过急,特别是要讲究方式方法,防止空喊改革口号,防止简单转发照搬中央文件,防止机械式督察检查考核。要控制各级开展监督检查、索要材料报表的总量和频次,同类事项可以合并的要合并进行,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真正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让基层把更多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来。(李亚丽)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