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亟需为电子烟带上“镣铐”

发稿时间:2019-03-20 09:28:00 作者:赵皎帆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专家表示电子烟让青少年成为吸烟者的概率增加了整整一倍。在美国等地,电子烟被列入烟草制品,日本和一些欧洲国家把电子烟当做医药产品来管理。在国内,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去年曾特别发布通告,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央视财经网 3月15日)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各种电子产品融入我们的生活,我们在享受其便利的同时,也应对其保持警惕,因为它绝非善类和净土。就如新闻中所报导的电子烟,走俏市场,甚至出现在校园周边,被小学生当“玩具”吸食,成为学生新宠。笔者认为,必须对这一现象加以重视,斩断电子烟伸向学生的“魔手”。

  近年来各地禁烟政策不断加码,禁烟、无烟成为全社会的追求和目标。如今电子烟的出现,无疑是传统香烟的变形发展,与大趋势相悖,更无疑是教唆、怂恿青少年吸烟,对未成年人身体健康的危害不言而喻。况且,这种惯性吸食行为会导致学生心理扭曲,对真正的香烟猎奇心更重。所以说,电子烟的危害不亚于真正的香烟。

  针对电子烟对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毒害和影响,全社会都应给力,为其带上“镣铐”,为青少年营造良好成长环境和氛围,家长、学校乃至社会各界都义不容辞。首先,作为学生教育引导者、引路人,从学校这个“大家”具体到各家各户的“小家”要形成共识,加强食品安全教育,引导学生形成健康饮食习惯,坚决不能成为购买电子烟的推手;其次,相关部门对学校周边环境加强整治,强化对商贩、店铺经营行为的监督管理,依法执法,坚决禁止其向青少年售卖电子烟,一经发现,除批评教育、没收产品外,要增加违法成本。当然,还应顺藤摸瓜,找出源头所在,对违法生产者采取严厉措施,并严控其死灰复燃。无论是商家还是生产者,也应秉承社会良心和公德,虽说在商言商,但也应有所为有所不为。

  青少年一代,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我们都有义务为其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在抵制电子烟这方面,更需要人人助力、各界给力,使青少年免于烟草荼毒,推动全社会向无烟美愿更进一步。(赵皎帆)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