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用“紧日子”换“好日子”彰显民生初心

发稿时间:2019-03-18 16:06: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这是我们党的宗旨和性质所决定的。”3月5日,习近平参加他所在的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谈起了“好日子”与“紧日子”的辩证法。(《人民日报》)

  已经结束的两会,让人回味无穷,喜悦之情难以言表,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等等。桩桩件件,真金白银,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倍增。用网友的话来说,政策红包“拆到手软”,幸福指数“噌噌上涨”。

  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加码,意味着经济要大发展,提供财力支撑,同时还要降闸节流:中央财政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等安排。民生做加法,政府开支做减法,老百姓过好日子,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用紧日子”换好日子”,彰显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

  党的十八大以来,节药再节约,“三公”经费连续多年下降,一般性支出一压再压等等。如在全国革命老区赣州,在经费原本就不充裕的条件下,继续加大节源力度,能线上开的会,尽量不在线下开等等,能挤一分是一分,把钱用到扶贫上,用到教育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新时代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有了显著的提高,对保障和改善民生有了新的期待,不仅要增量,而且还要提质。从牙缝里多省出一分钱,用在民生之事上就多增加一份力量,政府开支做“减法”,民生保障做“加法”,一减一加、积少成多,民生账本不断加厚,推动民生改善上新台阶。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革命战争年代在敌强我弱的态势下,星星之火成为燎原之势,我们党不断的从胜利走向胜利,靠得就是艰苦奋斗。今天我们国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群众物质和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但也应看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中,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面临新的挑战和风险,必须继续高举艰苦奋斗的旗帜,用好每一分钱,把钱用在刀刃上。越是富裕越要节约,越是胜利越要勤俭。各级干部过紧日子,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弘扬好的传统和作风,焕发出激情和干劲,转化为追梦强大动力。

  过“紧日子”,意味着效率要提高,作风建设进一步改变,求真务实;过“好日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增强,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只要我们同心协力、凝心聚力,就一定能够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罗瑞明)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