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脱贫攻坚不破楼兰终不还

发稿时间:2019-03-14 10:56:00 作者:蒋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更是强调,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古人常说,行百里者半九十。正如改革进入深水区,脱贫也进入攻坚期,“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对于这些困难,我们更要咬定目标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是精准扶贫思想产生的现实需求。实现共同富裕,重点在农村、困难也在农村。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同农村的致贫原因皆有不同,贫困户对帮扶同样有着不同的需求,譬如生产救助、学业救助、大病救助、房屋改造、低保救助、农业实用技术、担保贷款等各有差异。试想,如果某地对所有贫困村落和贫困户都是一刀切般的帮扶标准和措施,规划产业都搞同类产业等,不去充分考虑贫困户能力和需求,一味追求规模,只重视生产前端,忽略三五年投产后的产能过剩隐患和后端销路问题,那么极易导致二次返贫。只有为当地农民找到一条恰当又能长久致富的路子,才能把扶贫工作一步一个台阶地帮扶上来,才能让贫困地区能够尽快“旧貌换新颜”,才能真正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核心要义是将群众的获得感落于实处。习近平总书记在走访贵州遵义农村时曾谈到,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如果乡亲们笑,这就是好政策,要坚持;如果有人哭,说明政策还要完善和调整。脱贫攻坚工作不妨多回头看看,既要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又要切实解决群众难题,“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唯此,才能把脱贫攻坚工作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做到群众心坎上,获得感才能真正落在实处。

  “念兹在兹的是亿万人民的小康生活,奔波谋划的是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要求。”两千多年前,先人就告诉我们“谨庠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义,颁白者不负戴于道。”若黎民衣帛食肉,不饥不寒,则民养生丧死无憾也。相比先民的追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更加宏伟的目标,更需要我们有脱贫攻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信念决心和担当勇气!(蒋妥)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