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司法改革 勇立潮头 再谋新篇

发稿时间:2019-03-13 13:54:00 作者:张伯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司法体制改革事关全局,要加强顶层设计,自上而下有序推进。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结合不同地区、不同层级司法机关实际情况积极实践,推动制度创新。”在今年两会的法院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了“深化司法改革”有关内容。

  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我曾经很好奇人民法院作为以审判为中心的、职能较为单一的机构,特别是在西方发达国家的法院基本保持较为保守的态势,尽量不予参与审判以外的工作,更遑论国际性事务的环境下,如何实现制度上的创新。直到人民法院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推出了设立巡回法庭、知识产权法院、跨行政区划法院,金融法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实行立案登记制改革,推进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保护青山秀水的“补种复绿”,创新企业破产案件审理方式,攻坚克难化解执行难问题等等一系列的开创性亮点措施,才让我认识到人民法院特别是最高人民法院为了依法治国的伟业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付出了多么艰辛而又殷实的努力。

  这一项项成果,都是走在新时代的人民法院在惠民生、促发展、解难题这张“考卷”上所书写下的答案,作为一名法律人,我倍感欣慰,也备受鼓舞。

  我们要看到的是全面依法治国,已经不仅仅是一种治国方略,更是一种治国理念。而这种理念,已经融入到国家治理的各个层面,党和国家对依法治国的重视程度,已经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我们更要看到我们的党和司法机关为了公平公正的法治事业所做出的努力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这一切终将越来越充分地展现社会主义司法体制的优越性,带领我们迎接人民司法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作为一名法律人,我期待着我国的法治事业再创辉煌,也相信人民法院将带着司法为民的初心砥砺奋进,带着锐意进取的斗志拼搏向前,最终勇立潮头、再谋新篇。(张伯娜)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