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环境再优化 打造创新创业创造升级版

发稿时间:2019-03-12 16:52: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

  过去的一年精彩不断,成果辉煌: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9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占世界经济比重继续提高;科技领域捷报频传,我国新一代“E级超算”“天河三号”原型机首次亮相,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成功水上首飞,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软着陆月球背面等等。耀眼成绩的背后,是创新创业创造的强力推动,是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发展环境一优再优,程序精减,办事效率提高,为实体经济所想、为实体经济所急,有力提升了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但是也应看到,“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问题仍然存在。高质量发展过程,其实就是创新创业创造的过程,要进一步推进创新创业创造,发展环境也应再上新水平。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意味着要更为干净纯洁,去除杂质、删除水分,要做到这一点,必须用改革进行净化,改出新环境,改出新动力。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放管服”改革,去除篱笆墙、拔除软钉子。不以贫富为界线,不被资历所左右,公平公正、一视同仁,为创新创业创造开通便捷的路径。对创新者,给予各方面的关照,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并以贡献大小予以奖励,对突出贡献者予以相应的职称;对创业者,予以扶助,从贷款、场所等给予优惠;对创造者,搭建科研转化平台,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按取得的效益分成。如江西自主创业人员可申请最高不超过1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业绩突出人才,单位可自主定薪,“突出贡献人才可直接审定高级职称”等等,进一步激活创新创业创造内生动力,释放更大的活力。

  创新创业创造速度越快,对发展环境依赖性越强,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的发展环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政府要坚决把不该管的事项交给市场,最大限度减少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审批事项应减尽减,确需审批的要简化流程和环节,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政府要多做加法,为发展提供细致入微的服务;对企业要做减法,减政放权,压缩办事程序,“一次不跑”“只跑一次”把事办好。创新创业创造者轻装上阵,一心一意搞创新创造,全力以赴谋创业,加快高质量发展速度。

  打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进行了多年,收效显著,吃拿卡要、故意刁难等现象大为减少,环境越来越好。但优化发展环境永无止境,随着时代的发展,创新创业创造有着新的内涵,打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光是做到洁身自好还不行,还应更加积极有为,做好“店小二”、当好“娘家人”,强化环境意识,为创新创业创造所想、所为。跟踪服务,点对点、面对面解决各种问题,少说“不能办”、多说“怎么办”、承诺了的事要“尽快办”。千方百计、想方设法,为实体经济解忧,为创新创业创造提供更为优质的条件,不断打造创新创业创造升级版。

  环境就是竞争力,环境就是生产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创新创业创造保驾护航,为高质量发展助力,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罗瑞明)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