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本领从学习中来

发稿时间:2019-03-12 15:42:00 作者:唐剑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学习,使人低调,使人谦逊,使人眼界开阔,使人有更高追求。“学然后知不足?”,这句话出自《礼记·学记》。原文这样说:“虽有嘉肴,弗食不知其旨也;虽有至道,弗学不知其善也。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

  这段话意思是:虽然有美味的鱼肉,如果不去品尝就不知道它的味美;虽然有最好的道理,如果不去学习就不知道它的好处。因此,只有先去学习才能知道自己知识的缺乏,只有教了别人之后才能知道自己对知识还理解不清。认识到自己知识的不足,然后才能反过来要求自己;知道自己对有些知识还理解不通,然后才能更加努力。学习,才能使自己获得提高。

  近日,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诸葛亮在《诫子书》中写道:“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今天的学习,是本领提高的需要,是追梦的需要,也是做一个有价值有作用的人的需要。

  新时代,要面对很多新知识、新技术、新思维、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如果不能及时学习,补充知识不足,就会闹本领恐慌。新时代的本领恐慌,其实就是知识恐慌,最突出的表现就是知之甚少,就是一知半解,就是根本不懂,就是不懂装懂,甚至是“与新社会群体说话,说不上去;与困难群众说话,说不下去;与青年学生说话,说不进去;与老同志说话,给顶了回去。”此刻还不抓紧学习,就会被奔跑的追梦人落在身后。新时代新征程,停滞不前,就是后退,就会落后于时代,不能跟上行进队伍。

  本领恐慌,是毛泽东同志1939年提出来的。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好像一个铺子,本来东西不多,一卖就完,空空如也,再开下去就不成了,再开就一定要进货”。这里把学习比喻成“开铺子”,旨在告诫党员领导干部要有紧迫感,别等铺子里空空如也再去进货,那样会影响“生意”。

  要跟上新常态,就要不断充电。延安时期,还没有充电这个词。充电是科技时代、信息时代、知识时代的一个新词。现在,常引申到学习上、工作上。铺子空了,你不进货;电量不足,你不充电,“再开下去就不成了”。就算你的智商再高,也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思维。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为即将出版发行的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时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更加崇尚学习、积极改造学习、持续深化学习”。将学习提高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更显学习的极端重要性。

  领导新时代,推进伟大事业,需要更大本领。获得更大本领的重要途径,就是学习;事业没有止境,学习也没有止境。在学习上,从来没有“船到码头车到站”一说,不容你有“歇歇脚”“喘口气”想法,必须不断“进货”、不断“进新货”,才能把“铺子”开得红红火火。(唐剑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