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转变作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硬战

发稿时间:2019-03-12 13:27:00 作者:黄建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与代表们热烈交谈。总书记指出,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越是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越是离不开过硬的作风。脱贫攻坚是一场政治大考、民生大考,也是一场对干部作风的大考。

  不可否认,当前,从脱贫攻坚作风来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以及腐败现象仍然时有发生,“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依然存在。作风建设攸关脱贫攻坚成败,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硬战,就必须坚决克服纠正这些问题,彻底转变干部作风,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推向前进。

  转变作风要在“实”字上下功夫。压紧压实市县主体责任、乡村包干责任、驻村帮扶责任和督查巡查责任,对扶贫中出现的“大跃进”、“浮夸风”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零容忍、坚决亮剑,以作风踏实、政策落实、数据真实,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转变作风要在“严”字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真正把导向立起来,让规矩严起来,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确保各级各部门和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严谨的作风、严细的要求、严明的纪律,一以贯之抓扶贫、真刀真枪促脱贫,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我们要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把抓落实贯穿始终,咬定青山不放松,以愚公之志苦干实干,彻底打赢这场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黄建锋)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