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民营经济步入“春华秋实”的发展轨道

发稿时间:2019-03-10 15:20:00 作者:王旭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正在举行的全国两会上,民营企业发展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减税降费、清偿欠款、竞争中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改革举措、释放的一连串政策红利,为民营企业发展带来春的气息。“在报告中读出了机遇、看到了空间、坚定了信心。” 不少民营企业家表示。(3月10日新华社)

  有分量,更有力量与质量。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提到了民营经济的“56789”——民营经济贡献了中国经济50%以上的税收;民营经济贡献了中国经济60%以上的GDP;民营经济贡献了中国经济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民营经济贡献了中国经济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民营经济的企业数量占90%以上。数据直接体现出分量,而数据的内涵则反映出力量与质量。

  有春的气息,更要有秋的收获。机遇有了,空间有了,信心也有了,接下来,民营企业必将“撸起袖子加油干”。民营经济拥有自身独特的生命力、竞争力,适逢政策的东风化雨、滋润成长,一个持续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民营经济已在路上,风雨兼程,坚韧不拔。民营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呵护与鞭策,更离不开民营企业自身的努力与奋斗。民营企业要在“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上发挥自身优势,换言之,就是让民营经济步入“春华秋实”的发展轨道。

  有企业家气质,更要有企业家担当。《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于2017年9月25日发布。意见指出,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企业家不仅是一个称谓,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只有把民营经济的发展之责时刻扛在肩上,在企业家精神的激励下开拓进取、奋勇前进,才能不负时代、不辱使命。

  有“大礼包”,更需要民营企业的“以礼相报”。无论是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还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无论是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还是努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收下“大礼包”,唯有用奋斗与拼搏回报社会,用智慧与汗水砥砺前行。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过程中,民营经济需要找准自己的坐标,找到自己的“硬核”,努力实现新跨越、新发展、新辉煌。(王旭东)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