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厚植民营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沃土

发稿时间:2019-03-09 16:58:00 作者:蒋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下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在改革开放之初是难以想象的,从1992年邓小平南方讲话以来,中国民营经济发展驶入了快车道,并真正融入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如今,民营经济正日益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优化产业结构、繁荣城乡市场、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力量。毫不夸张地说,民营经济撑起了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

  在民营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世界发生着深刻变化,市场环境也在不断变化,一些困难和问题也难免成为制约民营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因素。从市场看,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明显抬头,出口导向型民营企业受到极大影响;从转型看,经济增长模式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给民营企业带来转型升级压力;从融资看,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过程中,有的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惜贷不敢贷甚至直接抽贷断贷,造成流动性困难甚至停业。民营企业发展蝶变的烦恼,不一而足。   

  针对这些民营企业前进中的问题,各级党委政府千方百计帮助解忧纾困。“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阐明“怎么看”“怎么办”等重大问题,展现了直面挑战的决心和勇气,彰显了解决问题的智慧和力量,激励广大民营企业家树立起攻坚克难的必胜信心。而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7次提到“民营企业”,5次提到“营商环境”,持续厚植民营经济发展沃土,让企业家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

  透过政府工作报告,我们看到的是积极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的大政方针:明确强调在保护产权、参与市场竞争、使用生产要素等环节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注重政策相互协调,强化政策的叠加效应,如继续在遏制融资成本上升势头、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等发力;还围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提出健全政企沟通机制,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升级等。

  如何推动民营经济持续高质量健康发展将一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时代命题,如今经济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态势没有变,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巨大的优势没有变,基本面的没有变,辅之以更加优化的政策、制度等保障了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同时也将反哺经济全局,相辅相成、同频共进。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曾经温州的民营企业家“克服千难万险,走遍千山万水,想出千方百计,道尽千言万语”,凭着那么一股子不向困难低头的劲头,闯出一条发展活路。而在今天,让我们继续无所畏惧的面对挑战,厚植民营经济发展沃土,让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再攀高峰。(蒋妥)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