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直通基层】为基层减负松绑不能“望梅止渴”

发稿时间:2019-03-08 17:02:00 作者:张强红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最大程度地为基层减负松绑,某地政府大力推行“三减三强两倡导”,即精简文件简报、精简会议活动、精简督导考核,强化问题破解、强化大干项目、强化政务服务,倡导“一线工作法”,倡导“尽职尽责敢担当、不为乱为皆问责”。这样的举措,是对基层减负松绑的最大利好,可以让基层在“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的工作状态中解脱出来,激活基层干部干事创业“一池春水”。

  不可否认,政策出台的初衷都是奔着解决问题去的,实实在在为基层减负松绑。但是,在执行落实中是不是这么一回事呢?在出台政策的层面上可以严格执行,但在下面执行过程中可能就会异化走偏,一些地方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搞“软抵抗”“软执行”。如此作派,只能让政策大打折扣,也会让好政策“悬在半山腰”,让为基层减负松绑沦为“画饼充饥”,望梅止渴,可望而不可即。

  释放为基层减负松绑的政策红利,关键是要让政策从文件中走出来,把文字变成行动,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米路”,真正实现政策和落地之间“零距离”。正如某地政府倡导的“一线工作法”那样,到基层调研要采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的方式听实话、摸实情、谋实招,坚决防止热热闹闹走过场、轰轰烈烈搞形式。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带头转变工作作风,靠前指挥、靠前协调、靠前办理,定期深入一线现场办公,“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千方百计、不遗余力为基层排忧解难,帮基层鼓劲助力、减负撑腰。

  为基层减负松绑,不能光喊口号,看上去很美好,更不能止于文件送达,而应该在“落实”上求真解,激励担当作为,为创新者开道、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为实干者兜底,让干事创业者心无旁骛、轻装前行。要强化督导督办实效,力戒浮光掠影、“雨过地皮湿”,对“软抵抗”“选择性执行”“不执行”者高举问责的利剑,确保减负松绑在执行中落实,镌刻在基层干部群众的口碑中,切实把基层干部从繁杂的事务中走出来,把更多的精力投身于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中,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张强红)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