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两会青年说】“死磕”一线城市有错吗?

发稿时间:2019-03-07 13:34:00 作者:孙建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大学生就业又成为今年两会热议的一个焦点。在全国政协委员、东北大学校长赵继看来,不“死磕”一线城市、不追逐“铁饭碗”,正在成为大学生就业的新趋势。(3月7日中国青年报》)

  每年的两会,代表委员都会就大学生就业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媒体也会聚焦大学生就业问题,因为这牵动着千千万万个家庭,也事关国民经济的发展。前些年,高校大幅度扩招,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大学生就业的供需不平衡。因此就有了“最难就业季”一说。在这种情况下,提高大学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无疑成为高校和用人单位共同努力的目标,成为重要的民生工程。

  面对“最难就业季”,一些专家和就业指导老师往往会苦口婆心地劝大学生要多到基层去,到农村去,到西部去。比如有的专家说,这边建筑工人月薪上万招不到人,那边大学生却找不到工作,为什么不去选择建筑业?提倡到基层去、到农村去、到西部去没有错,但是不能因此就指责大学生向往一线城市。从根本上讲,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确实比小城市好,“铁饭碗”确实比“泥饭碗”好,这也是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正因为如此,大学生选择在一线城市工作,选择去端“铁饭碗”,并无大错。

  在大学生就业问题上,年轻人干什么,到哪个区域,他们有着充分的自由。我们可以提供各种就业信息服务,却没有强加干涉的权力。每位学生都有追梦的权利,不论是“死磕”一线,还是选择回到小镇、回到家乡、回到西部,决定权在大学生自己手里,这里没有对错,也不能搞道德绑架。

  据对全国34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综合分析得出,近20所公布具体数据的高校,毕业生京外就业率超过90%,去基层就业成为越来越多名校毕业生的选择。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希望学生的眼光长远一些,学生的腿长一些。我们的毕业生有50%以上留在了西部,这对区域经济发展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呼吁”学生的腿长一些”很有必要,但也要看到,要让”学生的腿长一些”,也要做好政策的支持和保障。不必讳言,大学生基层就业尤其是农村就业,目前还面临着农村工作环境、待遇、职业能力提升等问题。因此,对于学农的大学生而言,首选大城市,这与相关的招聘和待遇政策支持不够有关。只有国家出台更多优惠政策,进一步向那些留在基层的大学生倾斜,才能促使更多的大学生到基层去、到农村去、到西部去。(孙建清)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