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改善营商环境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稿时间:2019-03-06 10:20: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已进入“两会时间”,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这部法律草案历经近四年的讨论和修改,作为新时代中国利用外资的基础性法律,其内容和意义受到舆论广泛关注。多家外媒评论称,制定《外商投资法》是中国深化对外开放的最新举措,将为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提供与时俱进的法治保障。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放水才能养鱼,营商环境就如同“水”。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就是提升竞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减少微观管理、直接干预,注重加强宏观协调、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据世界银行《2019世界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2018年排名大幅上升,从2017年的第78位上升到第46位,进入世界排名前50的经济体之列。

  吸引外资魅力不减,折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特斯拉在美国之外的首个超级工厂在上海临港破土动工;宝马增资30亿欧元扩建华晨宝马铁西工厂;英国电信成为中国首个获得全国性电信牌照的国际电信公司……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系列重大外资项目在中国落地。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月中国吸收外资额84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吸引外资魅力不减,从侧面折射出中国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助力经济稳中向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其一个关键要素就是营商环境的优化改善。刚刚过去的2018年,随着“最多跑一次”“只进一扇门”等措施在中国多地的推广,越来越多企业也已经感受到了营商环境的优化。营商环境优化改善助力着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突破13.6万亿美元,经济增速在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仍高居首位,对全球增长贡献率接近30%。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掷地有声。2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人流、物流、资金流,都是流向营商环境的高地。加大力度推进减税降费,深入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连日来,一系列真招实招也在不断地释放着市场活力。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形成国内市场和生产主体、经济增长和就业扩大、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瞄准破除要素流通障碍,一系列举措正在次第展开。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3月3日起,中国已经正式进入“两会时间”。在去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已经明确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达到“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的高度。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相信在营商环境大为改善的基础上,2019年两会必将再接再厉,擘画营商环境改善新篇章,推动中国经济迎来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杨飞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