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农民工职业教育”促进农家子弟的城市融入

发稿时间:2019-03-06 10:07:00 作者:杨朝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既有利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也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李克强总理作报告时表示,将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3月5日 澎湃新闻)

  和父辈相比,新生代农民工受教育水平明显提高,他们大都受过中学教育,对土地和农村也没有父辈那么深厚的感情,而是渴望融入城市,过上市民的生活。然而,在教育竞争渐趋激烈的背景下,区域之间、城乡之间教育资源的失衡以及对“知识改变命运”缺乏笃定的价值认同,让许多农家子弟难以通过教育实现向上的社会流动。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新生代农民工对城市也充满憧憬与向往。在他们的想象世界里,城市里到处都是机会和资源,可以立竿见影改变自己的生存生态;只不过,过早从教育竞争中退出的他们,既没有光鲜的学历,也没有通过职业教育掌握一技之长,在就业的过程中难以通过熟人网络找到“好工作”,通常只能做一些“没有含金量”的工作。

  不论是进入工业生产流水线成为一枚螺丝钉,还是从事快递员、保安等工作,抑或去建筑行业、装修行业从事体力活,在平凡的世界里,一些农民工并非不努力,却难以过上他们想要的生活。为了拓展就业空间、提升发展前景、加快城市融入,不少农民工产生了“大学梦”。

  在经济市场化和人口流动的当下,对于那些缺乏财富积累和社会资本的普通人而言,只有努力提升自己的知识、技能、创新能力等文化资本,才能在市场中拥有更多的机会、更好的待遇。畅通农民工接受职业教育的渠道,说到底就是通过教育的作用来促进以代际传递为模式的城市融入,有助于帮助农民工打破出路单一化、人生定型化的宿命,让农民工拥有更多“人生出彩”的路径。

  “读大专不如做生意”也好,谈婚论嫁“大专学历买套房补偿”也罢,提振全社会对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同,不仅有助于为包括农民工在内的人们提供价值实现的通道,也有助于提高“中国制造”和“中国智造”的水平。“农民工职业教育”不仅提升了农民工的学历,让他们有更广阔的求职空间,也能够让他们成为拥有一技之长的技能型劳动者,荷包更鼓一些,更有体面和尊严。

  在这样一个“流动的中国”,农民工不能成为被忽略和漠视的边缘群体。尊重农民工的“大学梦”,本质上也就是帮助他们实现城市融入的“城市梦”。在“面向未来,未来已来”的今天,让教育点亮每个人的希望,让职业教育拓展农民工城市融入的路径,大有可为。(杨朝清)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