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唱响新时代雷锋精神主旋律

发稿时间:2019-03-04 14:29:00 作者:张强红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全国各地各部门都以不同形式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弘扬时代新风”活动,动员和凝聚社会各方力量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把雷锋精神刻画进每个人心中,推动新时代雷锋精神往深处走、往实处走、往心里走,让雷锋精神永放时代光芒。

  犹记得小时候唱得一首歌谣《学习雷锋好榜样》,歌词中唱道“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简洁明快、铿锵有力的旋律和激情,感染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雷锋精神是什么?助人为乐、爱岗敬业、无私奉献、默默无闻、钉子精神,其本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完成的,需要更多的时代楷模,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学习雷锋精神,就是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学习雷锋精神,是时代的呼唤,是人民精神的追求与需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雷锋精神尤其弥足珍贵。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雷锋精神就是最好的营养剂和教科书。正如网民所说“不论时代怎么发展,雷锋精神永不过时,这种热爱生活、善良奉献的美德,永远是我们的心灵支撑。”学习雷锋精神,就是要少一些“小我”、多一些“大我”,在立足本职岗位无私奉献、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中建功立业、书写华彩篇章。

  有一句话说得好,“一滴水放进大海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唱响新时代雷锋精神主旋律,关键是要赋予雷锋精神新的生命和力量,让梦想照亮现实,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合在一起,与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结合在一起,方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才能绽放出时代光芒,在中国大地开花结果、世代相传,才能让正能量更强劲、让主旋律更高昂,激励一代又一代人高擎旗帜、接棒前行。(张强红)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