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凝聚民意共识,成就奋进伟业

发稿时间:2019-03-03 15:52:00 作者:陆玄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神州三月,春潮涌动。

  随着代表委员陆续抵京,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拉开帷幕。此前人民网推出“两会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正风反腐、全面依法治国、社会保障、教育改革、健康中国、互联网+政务服务、收入分配、脱贫攻坚、住房制度、生态环保等领域话题,网民最为关注。

  承载人民重托的“两会”,是凝聚民意共识,成就奋进伟业的盛会。

  今年是建国70周年,也是扶贫脱困的攻坚之年。“两会”作为我国民主政治的重要平台,对于凝聚民意共识,以更大力度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具有积极正向意义。

  换句话说,凝聚民意共识,就是寻求团结的力量,就是希望基层民众的呼声和期盼,有所应有所答。来自全国各地各界的代表委员济济一堂商国是、建真言、献良策,这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生动体现,也是成就奋进伟业的重要途径。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只有凝聚共识,求同存异的解决问题,才能让“民众有期盼,政府有行动”成为一种信任,一种对政府部门由衷的信任。也只有基于共识这一认识,才能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才能为经济社会双重转型下引领活跃思想、协调各方利益找到最大公约数,形成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既体现了人民民主的真谛,也彰显了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的独特优势。

  要让梦想高高飞翔,就要有强劲的翅膀。从这一个个热词中,人们期待着众多民生热点话题有更为完善的解决办法,也希望各位代表委员能够直面问题、共谋良策,抓住关键点,用好“窗口期”,凝聚更多共识,为集中“拳头”解决民生热点话题找到最优解。

  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亿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交汇成“中国梦”的时代内涵,激发起实现“中国梦”的不竭动力。

  走过有共识的今天,才能迈向奋进的明天。去年以来,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着眼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中央和地方政府望闻问切,把脉问诊,一件件难题被破解,一道道险关被逾越。

  任务越艰巨,目标越远大,越需要团结一心、砥砺奋进。为了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了十几亿人的幸福生活,唯有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才能让流动的中国更具活力,更具魅力,更有生命力。(陆玄同)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