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故宫火锅店要守住文保与商业的边界

发稿时间:2019-02-27 10:58:00 作者:何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朕的火锅”“三千佳丽奶茶”“康熙最爱巧克力”……如今,到故宫周围转一转会发现,所谓“皇城脚下”,满满都是生活气息。据报道,刚开张不足一月、店名以“故宫”开头的一家火锅店,最近已在知名餐饮平台跃居京城火锅热门榜榜首。(2月25日《北京日报》)

  故宫角楼继开咖啡馆之后,又开了一家独具故宫特色的中国风的火锅店,无疑是给故宫文创产业打开了一条新思路,显示出了故宫的文化自信。或许在一些人看来,故宫相继开咖啡馆、火锅店,凸显了故宫过度商业营销,降低了故宫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和身价,不太能接受。

  但从法律角度说,故宫开咖啡馆、火锅店等商业化行为并不违法。《博物馆条例》规定,“博物馆不得从事文物等藏品的商业经营活动。博物馆从事其他商业经营活动,不得违反办馆宗旨,不得损害观众利益。”换句话说,故宫咖啡馆、故宫火锅店,只要没有损害到观众利益,没有影响和妨碍到观众正常参观故宫,那么就不违法。相反,故宫火锅店进一步拉近了故宫与普通老百姓之间的距离,让故宫以及故宫文化真正走进老百姓的现实生活之中,可以让游客更好的了解故宫文化。

  再者,故宫开咖啡馆、火锅店,这是顺应消费者需求之举,是满足游客基本需要的做法。故宫作为我国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对游客开面区域面积已经超过了50万平方米。如此广大的面积,意味着游客只要不是走马观花地游览故宫,想把故宫逛一圈,基本上需要大半天时间,甚至需要一整天时间。这决定了游客在参观故宫时对吃饭有基本需求,故宫开火锅店,不仅可以满足游客的吃饭需求,而且可以满足游客体验故宫文化的需求,这是目前故宫火锅店一座难求的主要原因所在。至于体现故宫文创新思路的故宫火锅店到底还能火多久,故宫火锅店饭菜价格是不是定的太高,故宫火锅店是不是只有视觉没有味觉,游客会不会买账,这些问题交由市场选择即可。

  众所周知,故宫是我国重要的世界文化遗产,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故宫的这份非常特殊的文化身份,也决定了对故宫的保护尤为重要,商业化开发必须是在保护故宫的前提之下。换言之,故宫要守住文物保护和商业开发之间的边界,不能为了赚钱逾越了边界,选择过度商业化,乱开发故宫的文物资源,这是很多人对故宫相继开咖啡馆、火锅店表示担心的根本原因。特别是故宫是木质结构古建筑,即便故宫火锅店不使用明火,只是使用电磁炉,在无形之中依然增加了引发火灾的概率。

  因此,不管是打消大众对故宫过度商业化的担忧和顾虑,还是让故宫守住文物保护与商业开发之间的边界,都有必要以明文规定的形式给故宫商业化划出一点底线、红线,明确故宫可以进行哪些商业化活动,不能开展哪类商业化活动,这一点可不容忽视。(何勇)

责任编辑:张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