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流浪地球作者进课本”,让语文教材多了时代属性

发稿时间:2019-02-26 11:20:00 作者:郝雪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月25日是重庆市中小学生开学第一天,这学期初中生全部使用最新版的统编教材。其中新版语文教材发生了哪些变化?记者就此采访了重庆市教科院中教所语文教研员陈家尧老师。他介绍说:初中语文统编教材更新了一些篇目,增加了一些当代作品,如刘慈欣的《带上她的眼睛》入选初一下学期教材“科幻探险”版块,电影《流浪地球》就是根据刘慈欣的小说改编的。(2月26日《重庆晨报》)

  这次全国统编语文教材,进行了较多篇幅调整,对于“老经典”进行了调整,对于一些现代作品,也打开了闸门。最值得关注的就是《流浪地球》小说版作者的科幻作品进入了语文课本。这是语文教材与时俱进的体现。

  刘慈欣是一名科幻作家。其创作的作品,很多都适合学生阅读。但是,也只能是课外阅读书籍。要是按照以往“语文课标收录标准”,这样一位作家的作品是“不符合质量要求的”,可以说进入语文课本,尤其是全国统编的语文课本,几乎不可能。

  语文课本是十分重要的一个课程,其承担着汉字、汉语的传播重任。因此,课本课文的选择相当严格。一般情况下,能够进入语文课本的作品,多是历史名人的作品,多是伟大人物的作品。当然,也因为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留下了很多名篇,选择起来更加艰难,而且“好中选好”、“优中选优”,不是什么作品都能进入语文课本的。能够进入语文课本的也就只有那些比较经典的文章了。

  不过,语文课本的所选内容虽然都是“优秀的历史名篇”,但是也存在这样的问题:一个是,由于时间久了,其笔法、用词,已经和现代阅读有了“距离感”,语言的使用没有“靠近时代生活”,而是“陈旧的生活”;一个是,“经典名篇”的作品,还会由于时间的推移,其中倡导的生活理念,道德标准,已经不符合新时代的属性了。比如有一篇语文课本里的文章,其中展现“牵恋父爱”情感的时候,就有“翻越铁轨”的描写,而实际上这是巨大的安全隐患。

  所以说,新时代的语文课本需要对“以往的经典”进行重新审视,那些已经不适合现代阅读的作品应该勇敢删除。而还应该考虑“作品更新”的问题。就像《流浪地球》小说版的作者刘慈欣一样,他的作品不仅适合孩子阅读,而且倡导了新时代的科学精神。《流浪地球》的热播,也让大家对科幻作品有了更新的认知。这个时候,将刘慈欣的作品编写进语文统编教材的意义巨大。首先是孩子喜欢阅读,会因为细化阅读而让学习事半功倍。其次是文章的语言更具有时代属性。

  “流浪地球作者进课本”,语文教材是需要变变内容了。语文新课本里,要多装点“流浪地球”,要“老经典”也别拒绝“新经典”。(郝雪梅)

责任编辑:张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