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20块逛三亚”还是套路游的爆款?

发稿时间:2019-02-26 11:15: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时下正是海南三亚的旅游旺季,同样也是不法低价团、违规旅行社活动的高峰期。在三亚著名的海月广场上,不少人在散发打着“中青旅”、“国旅”旗号的传单,除了普通一日游之外,还能花10元钱去200公里外的博鳌参观,100元就可以参加6天5晚的越南游。(2月25日中国广播网)

  打不死的“低价游”,在三亚活得还是蛮滋润的。10元游博鳌、100元游越南……有“政府补贴”的幌子,还有“中青旅”等旗号,不愁没有搭讪上船的。真相叫人瞠目:记者通过传单上的电话报名了“夜游三亚湾”,原价100元,对方爽快地给记者优惠到了60元,本以为赚到了,可等到了游船售票处才发现,有的大爷大妈用20甚至15元就买到了船票。

  十块钱、二十块钱的旅游团,大概真的是“低出了新境界”。羊毛出在羊身上,馅饼不会从天降。套路是明摆着的,利益链也是路人皆知的。说千道万,莫不还是骄纵和懒政惹的祸。小广告都在街边随处可见了,那么,整治和打击的力度呢?事实是——记者2天之内收到了不下10张违规传单,电话、微信号印得清清楚楚。一船船徜徉在“套路游”里的游客,真的只能归罪于贪小便宜的天性了吗?

  低价游难治,说白了,不过是“闻起来臭、吃起来香”。根据昆明警方打掉的违法案例,短短一年多,一个购物店返给一家旅行社回扣近2000万元;游客购买的翡翠、银器等商品,回扣低则30%、高则90%。其中,一家涉案旅行社70%以上的收入都来自购物回扣。正是靠着高额回扣,这家只有12人的旅行社2017年净收入达1200余万元。去年,曾有媒体爆料有导游“一年通过游客购物就能收入60多万元”,虽然是恶导游上演的“关门购物”大戏,但地方上的市场看起来也是购销两旺,再说,宰的都是“客”,一锤子买卖谁还在乎长远?

  这个逻辑看清楚了,自然就能理解为什么近年来旅游法、新修订《旅行社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出台均对不合理低价游、强制购物等问题做出相关规定,但在庞大的市场需求和回扣驱动下,低价游仍是国内旅游市场绝症般的痛点。简言之,即便抛开权力寻租或自肥不说,搞低价游是挣钱的,抓低价游是花钱的,地方监管部门意兴阑珊又何足为奇?

  说得再直接一些,低价游或许不是“打不死”,而是根本就没有好好“打”。

  这些年,低价游市场往往是抓一阵好一阵、松一阵狂一阵,要么死灰复燃、要么严打乏力,说到底,还是常态机制和长效机制的缺位。出事儿了就管一管,不出事就松一松,违规传单都飞上天了,大爷大妈都能发现的猫腻,专业职能部门反倒失聪失明了?还有个细节是值得说道的:低价游里导游们言之凿凿的“政府补贴”,究竟有没有这回事?

  时至今日,“20块逛三亚”竟然还是套路游里的爆款,不仅叫人惊诧,更叫人无奈。莫非打击低价游这件事,只有仰仗游客们自求多福的“防忽悠指数”?当旅游成为柴米油盐般的生活刚需,净化旅游市场的信心,恐怕还得依靠热点地区、热门景点做榜样。(邓海建)

责任编辑:张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