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数据不靠谱,莫让甲醛检测仪成为“噱头”

发稿时间:2019-02-26 11:11:00 作者:王颖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对电商平台上销售的千元以下甲醛检测仪进行了抽检,结果显示41批次样品、近20个品牌甲醛检测仪全部不合要求。(2月25日 央视新闻)

  随着消费者对甲醛危害性认识的提高,对装修后家里的空气质量安全越来越重视,价格便宜、携带方便、操作简单的甲醛检测仪越来越受青睐,成为了当前电商平台的网红商品之一。新房装修后,甲醛等空气污染物是否超标、装修材料是否环保,不少业主都希望测一测,超标治理之后,才能安心入。甲醛检测仪、计量器等检测出来的数据是否准确可靠,则关系到每个人的身体健康。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的抽检结果可谓是“一纸惊醒梦中人”,我相信购买到有关产品的消费者也一定是由当时的“一测安心”变成了现在的“触目惊心”,觉得自己变成了新房中的“绿萝”。

  根据产品质量法的规定,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的,责令停止生产、销售,没收违法生产、销售的产品,并处违法生产、销售产品货值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吊销营业执照;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事实上,去年就已经有业内人士称,市面上的测量仪器大多无法准确测出室内空气污染物,而现场就可测出甲醛值的更是不可信。然而,无良商家们,弄虚作假的气焰依旧没有收敛。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生产企业利用消费者专业知识缺乏的劣势,迎合消费者价廉便携的心理需要,采用了单一集成传感器、扩散式采样分析的方式降低生产成本,实现了利润最大化,其直接结果就是根本监测不准;另一方面是商家存在侥幸心理,为了逐利,不惜铤而走险开展虚假宣传,甚至篡改权威报告数据,欺骗消费者。甲醛等有害气体看不见、摸不着,它对身体健康的侵害也可能是渐近、隐性的,一时半会看不出来。再者就是与所得利益相比,相对的违规违法成本要低,不足以对这些无良商家起到震慑作用。

  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建议有关部门应大执法力度,用法律的强大惩处力度,来约束企业、商家的商德,同时督促生产企业,要不断优化产品设计,加强质量控制,完善产品标准同时。广大消费者自身也要增强识别能力和权益保护意识,积极主动举报违规违法企业、商家,全力配合执法部门对假冒伪劣商品的执法查处,为净化市场风气,保护自身权益。(王颖)

责任编辑:张苏